佟立波教授获2021年度陕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发表日期:2021-03-26 阅览

 

近日,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公布了2021年陕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获得者名单(陕科发〔2021〕2号),全省共50名青年学者入选。我院佟立波教授镁合金表面多功能防护涂层”项目获得资助。

陕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是由陕西省科学技术厅于2018年首次设立的人才计划项目。根据《陕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实施细则》,经通讯评议、答辩评审及会议研究审定等环节确定获得者名单。该基金旨在培养我省从事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并在理论或技术上已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学者,资助其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性研究,促使受资助者快速成长为学科领军人才并能够进入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行列。

佟立波教授简介:

佟立波,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全国镁合金青年学术委员会常务委员,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核心成员。2003年于吉林大学材料物理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2007年于吉林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2011年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期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项目资助,师从国际著名镁合金专家、日本国立长冈技术科学大学校长镰土重晴(S. Kamado)教授,开展低成本、高性能Mg-Zn-Ca系合金设计与开发方面的研究。

博士毕业后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研究方向为稀土镁合金设计及表面防护涂层;2018年10月作为C类高层次引进人才就职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依托功能材料加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清洁化工冶金过程/有色金属增值冶金与加工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开展高性能镁合金设计与表面多功能涂层领域的研究工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Carbon、J. Magnes. Alloy.、Mater. Sci. Eng. A、J. Alloy. Compd.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相关成果被Prog. Mater. Sci.、ACS Appl. Mater. Inter.等知名期刊广泛报导,已授权国家专利20余项,作为负责人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陕西省国际合作重点项目等。与航天风华、一汽、玉柴等单位开展联合攻关,成功制备出一系列高质量的镁合金产品,满足了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