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8-2019年度博士生学术论坛开幕式暨青年学者讲座顺利开展
发表日期:2018-12-20 阅览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冶金工程学院2018-2019年度博士生学术论坛开幕式暨青年学者讲座于12月19日上午9:30在工科楼1111室顺利开展,出席论坛的领导及嘉宾为:党委研工部副部长蒋正老师、李林波院长、赵俊楷老师、佟立波老师。主持本次论坛的是博士生吴雷。冶金工程学院博士生和研究生参加本次论坛。

论坛伊始,院长李林波教授为大家详实讲解了论坛的筹备与开展情况。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同襄共举,创识甄冶”。我院此次的论坛分为专家学术报告、青年学者引领、研究生学术沙龙、成果展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活动、创新创业教育主题活动等内容。其中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创新创业教育的主题活动有:第十一届网络炼钢大赛、微观组织结果大赛、学术海报展、学风建设主题讲座、师德师风教工研讨会、优良学风建设师生座谈会、“我与冶金的故事——我是冶金人”等。李林波院长指出此次博士生论坛为营造我们学院浓厚的学风和科研的氛围,也为我们的人才培养添砖加瓦。

undefined

研工部副部长蒋正老师为同学们发表了精彩致辞。在一流学科的建设中,博士生学术论坛是学校推出的一项重要活动,旨在为广大研究生提供一个高起点、深层次的视野平台。我校学科间深度交叉融合,这需要弘扬良好的科学道德,需要学术诚信激发研究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提高研究生学术活动的表达能力。蒋部长寄予研究生们以下期望:树立学术理想;开拓学术视野;勇于学术创新。

赵俊楷老师在青年学者论坛中为同学们介绍探索发现与论文写作。这包括:为什么写论文;探索发现;论文写作;学术诚信。赵老师详尽讲解了读研必经之路;读博的意义何在。他为大家介绍了处理文献的软件与写作技巧。

接着,佟立波老师介绍了自己的科研之路:随心、执着与求索。他认为,自我认识的明晰与人生意义的初探对以后的科研之路尤为重要。佟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生和博士生科研之旅,引己身,励听者。他的《科研之路:随心、执着与求索》报告,从研究生生活中的初期工作和科研阶段建议众多学生明确目标,积极探索。之后,他介绍自己的科研之旅中的众多成果中的三个成果,通过他的讲解同学们学到了很多。最后,他给同学们寄语——希望大家在科研求索中执着前行!

 

     

    最后,老师和同学一起参观了展列于工科楼一楼的研究生学术海报展。

通过此次2018-2019年度博士生学术论坛暨青年学者讲座,大家对研究生科研方面的研究与探索有了更具象和深刻的认知,这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同时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并为大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