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工程学院各学生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
发表日期:2019-11-11 阅览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了解各学生支部开展主题教育情况,11月8日15:00在“有金在冶”党员活动室召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七位学生支部书记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各支部相互查看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的会议记录及支部书记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情况;各支部汇报主题教育中每一名党员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情况,支部书记讲党课情况,学生党员是否落实参加一次志愿服务,为身边同学至少办1 件实事好事情况;重点汇报了各支部开展的特色主题教育活动等内容,各支部都按照主题教育活动安排表开展了相关工作。

一、本科生一二年级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一)支部学习情况

根据《本科生一二年级党支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学习安排,本支部严格执行学习方案,目前,已开展6期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学习活动;通过“领读者计划”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积极利用“思想引领 筑基人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2期;积极利用“蜂窝”学习交流平台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读书分享会6期;积极利用“朝阳志愿者”服务队、“春雨行动”学业帮扶平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志愿服务,为身边同学做一件切实的好事;完成冶金工程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问卷调查;扎实开展学习“冶金学院老教工志愿三线建设故事”、“榜样4”、“黄文秀先进事迹”活动。

(二)支部特色工作

1.支部拍摄“冶金学子向祖国表白”视频,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笔尖上的建大—有金在冶最美笔记展示”大赛。

二、本科生三年级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一)查看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的会议记录及支部书记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情况。

支部目前共召开和主题教育相关会议4次,其中集中学习3次,分散学习1次;《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支部集体学习两次,已完成两个章节的内容学习。



(二)汇报各支部主题教育中开展情况,每一名党员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情况,支部书记讲党课情况,学生党员是否落实参加一次志愿服务,为身边同学至少办1 件实事好事。

1.2019年10月30日,支部书记以《学习黄文秀先进事迹,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主题讲授党课。


2.支部成员参加“有金在冶”党员活动室的卫生清扫、布置和党建书籍购买等志愿服务工作,支部每位成员按照支部“两进两帮一宣传”特色活动安排,每人帮扶1名学业困难学生,为身边同学办实事好事。

(三)汇报各支部开展的特色主题教育活动。

1.“两进两帮一宣传”特色活动:贯穿全年,通过党员进宿舍、进教室,帮助学业困难、生活困难同学,宣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教育学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的为同学服务,提高党员先进性。

2.支部“一宣传”特色活动详细安排如下:


3.11月6日晚在工科楼103“有金在冶”党员活动室,本科生三年级党支部顺利开展“青汇智说”特色系列活动

三、本科生四年级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一)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的会议记录认真严谨,每次活动或会议均有详实记录;

(二)支部全体通读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进行至第三章,按计划于11月25日前完成本书学习;

(三)支部共计开展主题教育7次,包含本科生四年级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会、集中观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集中观看“我和我的祖国”电影、2次《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学习会、集中观看《榜样4》专题节目、支部书记以 “不忘初心,提高党性修养水平;牢记使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为主题面向支部全体党员讲党课。

(四)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大多数时间允许党员志愿服务西安国际马拉松赛;结合毕业年级就业情况实际,党支部成员分组对接来我校招聘冶金相关专业企业,并做好相关企业专场招聘会的服务及企业信息宣传工作,后期将根据年级就业困难学生,在党支部内实行一对一帮扶机制。

四、研究生一年级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一)关于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的会议记录及支部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

集中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集中学习会2次,个人自主学习将学习笔记记录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笔记本上。

(二)支部主题教育中开展情况

1、学习苏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讲话、《我和我的祖国-支援三线建设》纪录片。支部全体成员参与。

2、部分党员代表参与《英雄儿女》赏析会。

3、爱国红色影片主题学习,观看《开国大典》并记录观后感。全体成员参与。

4、观看主题教育《榜样4》直播,并提交观后感。全体成员参与。

5、观看黄文秀先进事迹视频。学习感悟记录在学习笔记本上。

6、拟定于11.12日开展一次主题党课教育,主讲人为徐瑞朝同志,党课主题为重学党规党纪,规范个人行为。

7、支部成员以身作则,积极参与“趣味运动会”、“新生篮球赛”等活动,为身边的同学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

8、志愿活动,党小组自行讨论,分组开展。

(三)汇报各支部开展的特色主题教育活动。

开展支部特色活动,“英雄故事分享会”每一名党员汇报榜样学习情况,并分享榜样学习感悟,全体成员参与。

五、研究生二年级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一)支部书记学习情况,关于《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学习情况,在书上有明确的学习痕迹,并有所记录。

(二)研究生二年级党支部

1.2019年9月26日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读书会活动,会上三位同志带领大家领读,之后大家进行了讨论,每个人发表了自己对于初心和使命的认识,谈了自己的入党动机,并对自己的后期发展做了一定的展望。

2.2019年10月24学习榜样四视频,支部成员书写了观后感。

3.2019年11月4日学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与会支部成员进行了一定的讨论,并发表了自我认识,书写了读后感。

4.2019年11月4日进行了支部书记和支委讲党课活动,并组织支部成员进行了讨论。

5.关于《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情况将在11月18号进行支部检查,要求每一位党员在书上留痕迹,并有学习体会。

6.关于志愿活动,研究生二年级党支部计划在十一月份以支部为整体开展一次检查宿舍冬季用电安全的志愿活动。

(三)汇报各支部开展的特色主题教育活动。

研究生二年级党支部,要求每个党员进行讲党课活动,每次三人进行,且每人讲党课时间不少于二十分钟。

六、研究生三年级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1.学习上级党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会议精神及相关要求;

2、榜样4

党员及入党分子通过电脑、手机等多平台观看《榜样4》节目,了解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学习他们信仰坚定、服务群众、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观看该片后,结合自身实际将学习心得记录下来。

3、11月5号下午,研究生三年级支部书记程健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合格党员为主题,为全体党员讲述专题党课。

会后党员同志结合自身前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及相关视频情况,讲述自己在本次主题活动中的学习心得及后期工作安排。

4、结合本次主题教育活动,支部开展回顾初心-入党故事分享会主题特色活动。旨在要求党员对自身形象重新进行审视,从而更好怀揣初心,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展现入党时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