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学制四年)
发表日期:2019-01-15 阅览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陕西省一流培育专业”,“陕西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校级重点建设专业,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点及硕士点,具备本-硕-博一体化多层次培养途径。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金属塑性成型原理、工艺、设备及控制技术和成型模具设计与制造等专业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技能,熟悉金属材料结构分析、金属材料制备工艺,了解材料加工学科前沿与发展趋势,具有较好的分析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综合能力,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良好的综合素质,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化合作交流能力,适应社会发展需求,毕业后能够在冶金、装备制造、交通运输及国防和兵器工业领域从事材料成型及过程控制的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专业内容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是材料科学、成型工艺与自动控制技术的综合与交叉,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机械设计基础、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成型原理、材料冶金传输原理、材料成型检测与控制、材料现代分析测试方法、金属塑性加工工艺学、金属塑性加工设备及控制、模具CAD/CAE/CAM、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等。

三、毕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冶金、机械、汽车、交通、电子等相关领域的企业、设计院、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国家机关等单位从事新材料、新工艺的研究与开发,工装与模具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研发及教育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