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发表日期:2013-11-21 阅览

    冶金技术实验教学中心,隶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冶金工程学院,其前身是1958年成立的“有色冶炼、钢铁冶金、轧钢实验室”,是我校历史比较悠久的实验室之一;2006年为适应市场经济、学科发展和专业调整的需要,更名为“冶金技术实验教学中心”,是西北地区唯一的冶金学科实验教学基地,可进行从矿石加工、金属提取、金属材料加工及成型等冶金技术实验以及科学研究。

    实验技术中心主要由冶金工程实验室、冶金化工过程装备实验室、金属加工及成型实验室、化学分析室等功能实验室构成。其中贵金属与湿法冶金实验室为部级重点实验室。

    目前实验教学中心建筑面积4720m2,各类仪器设备1074件套,设备总价值1570余万元,开设各类实验项目70多个,承担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冶金学院、机械学院、理学院、华清学院以及材料与矿冶学院相关专业的技术基础实验课以及专业实验教学;还承担冶金学院本科毕业生以及研究生毕业论文实验。本中心还承担相关专业的认识实习、毕业实习、课程设计等实践教学任务。同时技术中心面向在校本科生开放。

    本实验中心还是西北地区及相邻部分省区高校中唯一的冶金类实验教学中心,经过几代师生的不懈努力,实验中心已初具规模,可承担系列化冶金类实验教学及科研任务,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还为冶金工矿企业技术进步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冶金实验技术中心依托陕西省名牌专业冶金工程专业、材料加工专业及本学科相关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已成为我校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培养以及教师进行科研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