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要设备
发表日期:2014-05-28 阅览

一、冶金实验室主要设备

现有实验用房约400 m2,铁矿石烧结实验车间200 m2,仪器设备180余台(套),总值400万余元,主要装备的仪器设备有熔体物性综合测定仪、铁矿石高温软熔滴落测定仪、铁矿石焦炭冶金性能测定仪、全自动炉渣熔点熔速测定仪、烧结杯系统(Ф200)、煤粉爆炸性测定仪、综合热分析仪热重/差热同步分析仪、煤粉燃烧炉试验装置、真空碳管电阻炉、多功能粉体物性测定仪、精密火花光谱分析仪、计算热力学软件及数据库、氧氮氢分析仪、磁选机、微波马弗炉、综合烟气分析仪、高压反应釜、煤气发生炉、圆盘造球机,100kg感应炉,25kg真空感应炉、转炉水力学模型等。其中自行研制有“炉渣熔点测定仪”、“铁矿石还原度测定系统”、“铁矿球团动态爆裂性能测定装置”等。另有各类高温电炉,可根据实验和科研要求进行灵活组合与化工实验室结合,具备从火法和湿法冶金的原料处理到各类提取冶金过程实验和检测所需的基础条件。并形成了从铁矿石烧结到铁矿石和焦炭全套冶金性能检测的特色。

二、材成实验室主要设备

实验室现有实验用房280m2,设备仪器50余台件,总价值150余万元,包括EP—06型电解抛光腐蚀仪、平面磨床、动载磨料磨损试验机、ZGJL0.025-100-2.5T真空感应熔炼炉、GW-0.1-100/1JJ中频快速感应炉、微机控制拉伸试验机、YJ32-315A液压压力机、J1125G卧式冷室压铸机、J23-63开式可倾压力机,MZ-1000自动埋弧焊机等各种焊接设备,以及模具CAD/CAM系统等先进设备。这些设备的投入使用使实验室的实验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另有各类高温电阻炉以及金相显微镜,可根据实验和科研要求进行灵活组合与金相实验室结合,具备从金相组织和性能检测到各类加工成型过程实验和检测所需的基础条件。

三、材料加工实验室主要设备

 

实验室现有用房962.8m2,仪器设备90余台(套),总值500余万元,主要仪器设备有Φ140(Φ100)/Φ420×400四辊不可逆冷轧机、Ф170×300两辊可逆轧机、Φ130×265两辊轧机、250吨卧式挤压机、160吨四柱液压机、Instron-8801液压伺服试验机、WDW100D电子万能试验机、半自动显微维氏硬度计、数显自动杯突试验机、低温冲击试验机、电化学测试仪、盐雾试验箱、动态电阻应变仪、动态信号分析仪等。

四、金相实验室主要设备

实验室现有实验用房280m2,有各种仪器设备150余台,价值约220万元。其中主要有日本奥林巴斯GX51型显微镜、日本尼康SMZ-1000体视显微镜、HX-1000TM自动维氏显微硬度计、日本奥林巴斯图像分析系统、WDW300电子万能试验机、RQ3-35-9井式炭氮共渗炉等先进设备。这些设备的投入使用使实验室的实验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五、化工实验室主要设备

实验室现有用房约600m,其中教学用房面积约400m,现有仪器设备共300台﹝套﹞,总值415万余元,其中1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精密仪器7台﹝套﹞,价值215万余元。

化学工程与工艺实验室自更名以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经过前期设备的调研,实验室先后经过中省共建设备项目申请、日元贷款项目设备申请、本科教学评估项目设备和冶金物化重点学科建设等,陆续投入400万余元,多次购置以化工基础实验和化工分析为主的现代化仪器设备,化工实验室设备得到了有力的补充,设备结构也得到了优化。

目前化工实验设备根据用途简单分为四大类:分析检测类、本科教学类、科研专用类和实验室常规设备。其中大型分析检测类仪器10台件;供本科教学使用的设备目前有10台件,其中一台为实验室自主研发;科研专用类设备较多,主要包括根据科研项目的需要而购置的各种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