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工作总结(2013)
发表日期:2017-07-26 阅览

    为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全面落实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以下简称“卓越工程师计划”),改革和创新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立高校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着力提高学生服务国家和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冶金工程专业在原有教学的基础上,开展“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确定了目标,制定了实施方案,初见成效。

一、总体目标
我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总体目标是:“面向工业界、面向未来”,为国家培养造就一大批研究型、创新型、复合型,具有国际视野的卓越工程师后备人才。我校将深化“产、学、研”工程教育改革,创新工程人才培养模式;与国内外技术领先、管理先进的一流企业紧密合作,共同组建师资队伍,共同研究制定培养目标、培养标准、教学计划,共同建设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共同实施培养过程、共同组织考核与评价。
二、培养标准
根据 “卓越工程师计划”国家培养标准,结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人才培养目标要求,以及国内外学科的特点,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卓越工程师计划”培养标准主要内容如下:
(1)具有丰富的人文知识与素养、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优良的道德品质;熟悉并遵守相应的政策、法律和法规。
(2)具有信息获取、知识更新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具有综合运用科学方法和技术手段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创新性思维和系统性思维的能力;具有研究开发和综合设计能力;具有创新创业意识。
(3)具有优良的领导意识和组织管理能力、良好的交流沟通、团队合作和环境适应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环境下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4)具有从事工程设计和技术研究所需的相关知识;掌握扎实的冶金工程原理、工程技术和本专业的理论知识,了解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和先进生产方式以及本专业的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
三、培养模式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冶金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计划”学生本科生在合作企业实习与实践的累计时间不少于1年;实行双导师制;部分课程或课程的部分内容、实践环节和系列专题,由企业教师授课,也可校内教师与企业教师共同讲授,授课地点可在学校或企业;本科生毕业设计和研究生毕业论文要求是企业的实际项目,即真题真做。部分课程或实践环节教学,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与联合培养。
四、培养方案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冶金工程专业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在原有冶金工程专业培养方案的基础上,整合相关实践环节,形成了新的企业培养方案。企业学习阶段的培养方案,包括①培养目标,②培养标准,③课程与实践环节教学大纲、要求、内容、教材与资料,④知识、能力与素质实现矩阵,⑤学习与实践计划安排,⑥培养学生计划人数、师资配备、教学与实践条件及其设施,⑦质量标准与考核,⑧管理与安全措施。企业阶段实践一般要求累计达到1年。
五、冶金工程卓越班今年做的工作
1)2013年2月~2013年4月:由冶金工程实验室开设创新实验课,负责人鲁路老师。
2)2013年4月~2013年6月:由冶金工程实验室开设八个创新实验项目,负责人鲁路、巨建涛和唐雯聃老师。
3)2013年3月~2013年6月:聘任企业教师上课,邀请陕西冶金设计院的王发林高工讲“企业技术经济”内容;
邀请陕钢集团的的袁宏伟高工讲“冶金设备”内容;
邀请陕钢集团的的郭青海高工讲“直接还原”内容;
4)2013年7月-8月:冶金工程卓越班实施生产实习。
地点:河南济源钢铁公司,
实习岗位:烧结车间、球团车间、炼铁厂、炼钢厂和轧钢厂;
具体实施方案:通过与企业协调,冶金工程卓越班的生产实习采用学生跟班方式,也就是学生与企业上班模式一样,实行三班倒的模式,把同学分组,每组4人,目的是学生把冶金企业的各个工艺环节都学习,使学生掌握冶金工艺的全过程,实习效果良好。
5)2013年9月-11月:,冶金工程卓越班开设冶金技术前沿讲座,
讲课人:杨双平、张朝晖、袁守谦、赵俊学、杨军、李进、李小明和董洁。
6)2013年9月-12月:,冶金工程卓越班实施导师制,就是学生直接参与导师的项目,培养学生科研能力。
7)2013年12月:,冶金工程卓越班“冶金课程设计”实施真题真做,检验学生对冶金知识掌握情况。
8冶金学院教学院长和教学办老师对卓越计划学生学籍管理。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卓越计划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实行办法,从制度上明确了卓越计划学生的学制、选拔与淘汰、毕业要求、学位授予办法等细则。
六、实施成效
校企合作基地管理规范,签订了卓越工程师计划校企联合培养协议,学校、企业和学生三方协议,企业教师聘用合同书,企业实践基地认定书等规范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