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实验班”培养方案
发表日期:2017-07-26 阅览

作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冶金工程卓越工程师计划”重要组成之一的冶金工程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方案,紧密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追踪冶金工程前沿理论,适应科学技术在冶金工程领域的广泛应用所带来的冶金工程整个行业“系统集成化水平越来越高、专业之间技术融合越来越高”的变化,依托冶金工程相关省级重点学科、国家及省级重点实验室、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校外人才培养基地,着眼于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对冶金工程规划设计、钢铁冶金和有色冶金领域卓越工程师的人才需求,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实施2年厚基础教育、2年冶金工程专业教育的“2+2”人才培养模式(其中企业实践1年)。

1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健全人格、个性突出,具有综合冶金背景,冶金工程特色,满足冶金工程领域需要,基础宽厚、视野开阔、发展潜力大、创新意识强、工程素养突出、综合素质优秀,掌握冶金工程的基础理论、生产工艺、分析解决冶金生产中的问题以及冶金工程设计方面的专门知识与关键技术,具备冶金科技与管理发展潜质和国际竞争力的卓越工程人才。

2 基本规格要求

2.1知识要求

(1)掌握与冶金工程相关的自然科学、数学、工程、经济管理知识,并具有创造性地将这些知识应用于冶金工程设计、分析解决冶金生产中的问题的潜力。

(2)在系统掌握冶金工程共性理论、方法的基础上,对冶金行业政策法规标准、冶金工程设计、冶金工程生产工艺设计、冶金企业资源配置、冶金工程实际生产中的过程控制以及处理问题的理论和方法有专门的了解和掌握,了解冶金领域的发展现状和趋势。

2.2 工程能力要求

(1)应用知识能力:综合应用知识解决冶金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包括制定冶金生产工艺、制定冶金工程政策法规标准、调查分析冶金企业实际生产、优化实际生产过程、控制生产过程、实验以及数据分析、应用计算机信息技术及软件解决冶金工程实际问题等的能力。

(2)应急处置能力:对生产异常与处理事故的能力。

(3)创新能力:较强的创新意识、创造性思维能力,并在具体工作中得以体现。

2.3 表达、交往和团队管理及学习能力要求

(1)具有较好的文字和语言表达能力。

(2)具有较好的人际交往能力。

(3)具有较好的组织协调、团队合作、团队管理能力。

(4)获取知识能力:包括获取信息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2.4 素养要求

(1)思想道德素养:包括政治素养、思想素养、道德品质、法制意识、诚信意识、团体意识。

(2)文化素养:包括文化素养、文学艺术修养、现代意识、人际交往意识。

(3)专业素养:包括科学素养和管理素养。科学素养包括科学思维方法、科学研究方法、求实创新意识等。管理素养包括管理意识、综合分析与管理决策素养、沟通表达与写作能力、竞争与合作能力。

(4)工程素养:具有良好的质量、安全、服务和环保意识。

(5)身心素养:包括身体素质、心理素质。

3 课程设置框架说明

本培养方案以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与科学研究能力的培养为核心,以工程实践与科研训练为主线,划分为通识教育、工程基础教育、工程专业教育三个层次。培养方案突出设计了包括工程基础课程群、专业基础平台课程群、冶金工程专题课程群、工程应用类课程、科研训练、企业实践等教育内容,使学生有兴趣、有研究、有实践地学习专业领域的知识,逐步地、系统地增长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与科学研究能力。

4 企业学习阶段培养方案

企业学习阶段的工作是在学校学习阶段的基础上,对知识、能力、素养培养的进一步夯实和深化,通过认知实习、生产实习并完成毕业设计等环节落实。在企业学习阶段采取校企联合指导的方式,学习时间累计达到1年(40周)。培养方案与企业联合研讨确定,共同在培养过程中实施。

5 工程能力培养

5.1文化素质培养

为加强人文素养、科学精神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除在通识教育层开设人文科学与艺术和社会科学方面的文化素质教育类课程供学生选修外,还将采取以下几项措施,以提高学生的文化、艺术修养。

5.2 工程实践与科研能力培养

培养方案中,除设置冶金工程基础及专业课程,以及相应的课程实验、课程设计和综合实践外,还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的培养。

(1)加强工程基础的实践环节

在工程学科基础教育中,针对工程数学课程,通过设置数学建模方法课、专题研究和大作业等实践环节,提高学生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依托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专门设置了大学物理实验课程,安排了基础性实验和特色选修实验,引导学生掌握通过实验解决各种问题的方法和能力。

(2)突出基于项目的“研中学”、“做中学”教学模式

在工程基础课程和工程专业课程教学过程中,将全面采用基于项目的教学模式,采取以问题为导向,以大作业、专题研究报告、文献综述报告、研究性实验报告等为载体的探索式学习模式,注重培养学生从工程全局出发,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各种技术和现代工程工具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综合素质,强化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创新意识和探索未知领域的兴趣。

(3)强化基于企业现场实践的实习与毕业设计

冶金工程专题课程群采取与企业实习实践紧密结合,采取融合式教学,边讲边进行约16周的现场实践;明确本科实习、毕业设计必须与企业生产实际密切相关,保证在企业开展现场实践和课题研究,参与工程解决方案的设计和实施,强化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工程素质的培养。

(4)加强工程研究方法训练

开设科技文献检索、工程研究方法论等课程,帮助学生了解工程实践和科学研究的基本流程以及关键环节,建立工程学科知识体系的整体概念,掌握工程研究的思路和方法,形成对科学研究的初步认识和综合性的思维基础。

(5)建立多元化的工程实践训练体系

建立与实施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科研训练体系。设立了通识教育、工程基础教育、工程专业教育3个层次的科研训练项目,引导学生系统参与科研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从大一开始,学生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Ⅰ的项目;二年级可选择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Ⅱ的项目;三年级以后的专业学习阶段,要求至少参加两项研究性专题课程(相当于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Ⅲ)的学习和实践,参与导师的科研活动。通过这些训练,培养学生能用科学方法和观点,使用现有的技术、工具或新兴技术,发现、分析和解决工程实践问题的能力。

通过给予相应实践选修学分,积极引导学生参观先进技术展览、参加各学科前沿讲座和学术交流活动,不断开阔视野,了解学科前沿知识和动向,激发学习兴趣,寻找学习兴奋点,增强活力;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活动、申报专利、发表论文等,展示学习与研究成果;鼓励学生参加有关的技能培训以及国家、省市以及国内外知名企业组织的各种资格认证,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掌握扎实的专业技能;鼓励学生参与兼职助学等社会实践项目,提高市场调研、商业实践、管理实践等在社会实践中的比例,引导学生创业成才,并根据实践时间和效果给予相应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