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卓越工程师实验班”培养方案
发表日期:2014-05-28 阅览

1  专业简介

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专业经过5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教学、科研和产业体系,目前,专业方向分为钢铁材料压力加工、有色金属压力加工、材料成型设备与控制技术等。

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专业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改革课程教学体系,多层次办学,服务于社会。在教学安排中,合理调整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比例,落实实践性环节,按工程教育的规律科学安排计划进度,突出应用能力培养。加强校企联合,重视工程实践基地的建设,强化与企业的联合互动培训机制,实现双赢,先后建立了上海宝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八一钢铁集团、酒泉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陕西龙门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金川集团有限公司、陕西有色集团有限公司、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宝鸡钛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工程实践基地。充分利用陕西省重点学科和名牌专业专项资金,进一步加强了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专业实验室建设,目前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专业实验室已成为省内一流、特色明显、功能齐全,满足专业人才培养要求的实践教学基地,完全能满足培养卓越工程师的需要。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与职业道德,掌握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专业基本理论与知识,具备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工程实践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创新能力,富有进取精神和人文精神,面向工程一线下得去、上得来、功底深、后劲足,能在冶金、机械等行业从事金属压力加工过程工艺与设备设计、生产管理的创新型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培养模式

本科阶段设置工学学士学位,按“3+1”模式组织教学,即学校培养阶段为3年,企业培养阶段为1年。

学校建立“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先做到本科阶段本专业的学生择优参加,成熟后全专业参加,并按照培养方案进行培养。

培养标准的知识能力描述

根据材料成型与控制专业领域对工程人才知识和能力的要求,结合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需要的工程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工程型工程师必须掌握钢铁和有色金属塑性成型的基本理论、生产工艺与设备及其控制技术,具备材料加工工程方面知识、能力和素养,具有分析、解决材料加工生产和设计中存在问题的能力。

  具备从事钢铁和有色金属加工成型的基本理论,掌握金属塑性加工生产工艺和设备控制,具有分析解决材料加工成型生产中问题的能力以及材料加工工程设计一般的和专门的工程技术知识,了解本专业发展现状和趋势。掌握与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相关的自然科学、数学、工程、企业管理知识,并具有创造性地将这些知识应用于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设计、分析解决生产问题的潜力,对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领域的理论和方法有专门的了解和掌握;

 通过深入材料加工企业工程实践和学习,了解企业的规划设计、产品结构、生产工艺技术、设备条件、资源配置、生产过程管理的新技术和需求,具有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技术和现代工程工具,分析解决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

 具备较好的表达能力、交往能力和团队管理能力及学习能力;

 具备良好的思想修养、职业道德,体现对职业、社会、环境的责任。

5 课程设置说明

5.1课程设置基本框架

本培养方案以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与科学研究能力的培养为核心,以工程技术为主线,突出提高学生的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课程设置划分为通识教育、工程基础教育、工程专业教育三个层次。培养方案重点涉及了包括工程基础课程群、专业基础平台课程群、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专题课程群、工程应用类课程、科研训练、企业实践等教育内容,使学生有兴趣、有研究、有实践地学习本专业领域的知识,逐步、系统地提高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与科学研究能力.

5.2 课程设置框架说明

构建以培养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设计、产品开发和管理能力为出发点的工程师的知识体系、能力结构。重点加强外语、计算机等基本技能课程,工程技术基础课程,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专业基础课程,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专业方向课程群等工程应用类课程。其中,特别强化了工程实践类课程的教育。

5.3  实践类课程

实践教学体系包括多种形式,总体上分为第一课堂的实践教学和第二课堂的实践训练,占总学分的比例不少于30%。

(1) 第一课堂的实践教学分为课程设计、实验、实习和毕业设计四大类。与理论课程相结合的实践教学有课程设计、实验环节、企业实践和学习环节;独立的实践教学有综合设计、综合实验、在企业的认知学习和生产实践学习、毕业设计等。在校内进行的实验,充分利用校内基础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完成;企业实践,达到40周。

(2) 第二课堂的实践训练包括书面写作训练、口头表达训练、科研训练、大学生创新性计划项目、学科竞赛、社会实践等。

通过实践类课程的训练,加强学生了解工程实际、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各种技术和现代工具,通过实验、分析、计算等手段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

企业培养方案

企业学习是本专业本科生培养中的重要教学环节。通过企业学习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使学生了解冶金企业的总图及各厂的组成,掌握钢铁及常见有色金属的加工工艺与方法,熟悉各种材料成型与控制主要设备的结构类型、构造,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操作管理规程等。培养学生初步掌握钢铁及有色金属材料成型主体岗位的生产操作技能;学习相关企业生产组织和全面质量管理知识;训练学生观察、分析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与企业良好的沟通能力及协作能力,为毕业后进入企业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并在实践过程中完成有关设计及教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