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工程专业2011年获批为陕西省特色专业
发表日期:2014-05-28 阅览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冶金工程专业是西北地区办学历史最长、教学和科研实力最强、培养高层次人才最多的的冶金工程专业,在西北地区排名第一。1958年,冶金工业部决定,在西安建筑工程学院增设钢铁冶金专业。1959年,学校更名为西安冶金学院。1960年,新增有色冶金、冶金物理化学2个专业。1998年为适应社会需求,将钢铁冶金、有色金属冶金2个专业合并成现今的冶金工程专业,经过5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教学、科研和产业体系。2005年被授予陕西省名牌专业称号,冶金工程的专业研究方向为有色金属冶金、钢铁冶金、冶金物理化学,其中冶金物理化学为省级重点学科2007年获准成立陕西省冶金工程技术中心,并与酒钢、陕西有色集团等多家企业合作成立了研究中心。本专业近年来承担和完成了一批包括国家“973”、“863”以及国家基金等在内的高层次科学研究项目,取得了一批重要科技成果,有力的带动了专业的发展,使本专业的办学水平一直处于国内前列。

冶金行业为陕西省的支柱产业之一,冶金工程专业是陕西省唯一一个冶金类专业,涵盖有色、钢铁、黄金三个行业,为陕西省的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冶金工程专业以学校工程学科为主体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办学定位,拟建设成具有国内领先、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特色专业,推进高校冶金工程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满足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同类型高校冶金工程专业建设和改革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为国家和西部建设培养和输送一流的冶金工程高级技术人才。

冶金工程专业一直坚持“高起点、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的指导思想,树立以教学为中心地位和教学质量是生命线的理念;强化以教学促科研,以科研提高教学水平,以产业化取得的效益来促进教学科研发展的思路;坚持多层次办学,服务于社会,加强校企联合,突出本专业特色,立足陕西、扎根西北、辐射全国,培养重实践、扎实肯干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在长期的教学过程中,充分的与企业合作,努力创建学生的实践基地,目前已经建立了上海宝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酒泉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陕西龙门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金川集团有限公司、陕西有色集团有限公司,河南豫光金铅等实习基地。在这些实习基地的基础上,努力开创新的实习基地。

在实验室建设方面,以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为出发点,全面提升专业实验室功能。充分利用资源,加大实验室建设力度,使冶金工程专业实验室成为省内一流、特色明显、功能齐全、管理科学、仪器和试验设备利用率高,能很好地满足冶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要求的实践教学基地;充分利用中省共建专项基金、冶金物化重点学科建设基金,加强冶金技术实验室建设,使其尽早达到陕西省省级重点实验室的标准,同时对省级名牌(特色)专业和陕西省冶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起到强有力的支撑作用,在满足教学需要的同时,兼顾科研工作的需要,实现教学科研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在科研方面,大力推进冶金工程实验室开放活动,积极创造条件,深入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发挥冶金工程的专业优势,结合陕西、西北地区的特色资源,积极申报承担国家攻关、国家自然基金,省、部级攻关和基金项目;积极与相关企业合作,开展横向科研项目,加强科技成果的转化,为陕西、西北冶金及相关工业的发展提供服务;充分发挥冶金工程主体专业的引领作用,与自动控制、机械以及材料专业协调发展。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建设一支科研与教学并重、中青年结合、可持续发展的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在现有师资队伍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建设一支专业结构合理,专业素质好,敬业精神强,教学水平高的教学团队,为建设高水平的冶金工程本科专业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