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成型专业基础理论教学团队
发表日期:2015-05-08 阅览
《材料成型专业基础理论》教学团队依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组建。该团队主要承担“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基础主干课程群,下设材料科学基础、力学基础、成型原理专业基础课程教研组。团队现有主要成员12名,均由教学一线教师组成,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实验工程师1人。团队中有博士8人,在读博士4人,平均年龄36岁,是一支年富力强、知识结构合理、业务素质好、特色鲜明、具有很强教学实力和发展后劲的团队。
《材料成型专业基础理论》教学团队的带头人王庆娟教授,大学教龄15年,一直担任《材料成型专业基础理论》系列课程的主讲。任教以来,开设了《材料成型原理》、《轧制原理》、《塑性加工物理基础》、《专业英语》、《现代轧制理论与工艺》等十几门课程,并指导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具有丰富的教学与实践经验。主持和参加了多项省级和校级教改项目,曾获得“教坛新秀”、“陕西省青年突击手”、“最受学生欢迎的主讲教师”、“青年教师奖”等荣誉称号。
团队教师的知识结构由材料科学、材料加工工程和成型设备等专业知识所构成,在知识结构上呈梯队分布,具有不同专业知识优势互补。团队成员爱岗敬业,团结协作,教书育人,刻苦钻研业务,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努力以先进的教育理念,并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方法和手段进行教学实践,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团队在负责人王庆娟教授的带领下,在教学、科研、学科梯队建设、实验室建设和重点学科建设等方面均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团队教师在承担大量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开展教研、教改和科研活动,在各类学术刊物及重要会议中发表了教改论文10余篇,并获得优秀教学成果奖多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重大科技攻关、陕西省基金项目等2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200多万元;获国家专利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8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