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塑性加工系列课程教学团队
发表日期:2014-05-29 阅览

金属塑性加工系列课程教学团队是由冶金学院材料加工研究所14名理论教学任课教师以及4名实验室实验指导教师组成。他们承担着材料成型与控制、金属材料与工程、冶金工程以及学校申请通识课程的各个专业的“金属塑性加工学——轧制原理”“金属塑性加工学——板材生产”“金属塑性加工学——型材生产” “金属塑性加工学——管材生产” “压力加工概论”“塑性加工概论”“板材生产工艺设计”“型材生产工艺设计”“管材生产工艺设计”以及毕业设计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目前,这支团队中既有多年丰富教学经验和专业实践经验的中老年教师,又有充满朝气和活力年富力强的青年教师。这些教师长期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整个团队有良好的学缘结构,他们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东北大学、北京钢铁学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全国5所知名大学。各自在材料加工工程领域里都有自己的研究方向,具有良好的学术结构,承担着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研究项目的研究工作。整个团队还有良好的职称结构,其中有4位教授(2位博士生导师),5位副教授,均为硕士生导师,4位讲师,1位助教。40岁以上教师10位,25-40岁教师7位,平均年龄35岁,是一支老中青相结合具有良好梯队结构的团队。团队还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团队中有博士5名,在读博士4名,硕士4名。

“团队”以金属塑性加工学理论教学课程为依托,根据课程的特点和课程内容上的相互关系,为合理掌握整个课程间的衔接关系,按照课程体系相近或课程联系紧密的原则,将“团队”成员整合形成几个“课程组”,分别为“板材生产课程组”“型材生产课程组”“管材生产课程组”,每个“课程组”由一位负责人领头。

为了更好地完成新时期高等教育所赋予的各项任务,团队提出了如下的建设计划:充分发扬教学团队有史以来对待教学、科研和学生以严谨、认真、耐心、仔细著称的优良传统,并将这种传统发扬光大传承到青年教师身上;通过传、帮、带使青年教师在教学实践中迅速提高业务素质和业务水平;通过教学研讨和科技研讨等形式使团队成员充分交流各自的研究成果和教学科研经验,取长补短,共享优秀教学资源,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通过科研报告等形式使团队的成员有明确教学科研方向,个人发展目标和人生发展方向;通过参与金属塑性加工学精品课程建设,使每位团队成员把握课程建设总体研究内容,明确教学研究具体内容,分工合作,共享教学研究成果;并使每位团队成员了解课程建设的发展方向和学科前沿发展动态,使教学团队平稳实现新老交替,让一批青年教师尽早成熟发展,脱颖而出,成为教学科研和科研的骨干力量;通过团队建设,持续不断地保持优秀的教学质量,为国家源源不断地培养出大批优秀的工程技术人才,努力使教学团队在长期的共同合作中形成有凝聚力的团结协作的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