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专业
发表日期:2015-05-05 阅览
冶金工程学院经过多年的实践与探索,就材料加工工程领域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在课程体系建设、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实验平台建设、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技术中心的建立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材料加工工程领域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前期工作基础。
构建和优化了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各方向课程体系,按照培养计划,结合教师所承担的课程、专业背景以及从事的科学研究方向,在教研室内部分别成立课程建设体系模块小组。每个小组由经验丰富的教授担任团队负责人,小组内部定期开展试讲、讨论等教学法活动。 教研室则定期召开教学研讨会,探讨和研究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方面的创新与改革,并实行青年教师下到实验室和企业蹲点实训制度,以加强青年教师实践能力的培养。制定了材料成型与控制专业系列教材建设规划,出版了《材料科学与工程手册》、《金属塑性加工学》、《金属凝固原理及技术》、《有色金属熔炼与铸锭》、《冶金传输原理》等教材。在重点进行了《金属塑性加工学》省级精品课程的课程建设中有序推进《金属凝固原理及技术》、《有色金属熔炼与铸锭》等课程的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改革,为下一步成功进行省级精品课程奠定基础。
材料加工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团队是由冶金学院材料加工研究系35名教学任课教师以及6名实验室实验指导教师组成。整个团队有良好的学缘结构,他们大多为毕业于我国985知名大学的博士。各自在材料加工工程领域里都有自己的研究方向,具有良好的学术结构和创新基础,承担着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研究项目的研究工作。整个团队人员组成合理、其中有10位教授(4位博士生导师),是一支具有良好素质的创新团队。本团队宗旨为培养人才素质提高,途径靠创新,一切以创新为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