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概况
发表日期:2022-06-20 阅览

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围绕学生成长,关照学生成才,服务学生一切”为工作宗旨,构建了“多位一体”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创建了“领航工程”“思想引领·筑基人生”“蜂窝”“淬金”“百炼”“点金”计划等10余个富有学科专业特色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平台,形成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中心,打造一支素质高、作风硬、能力强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立一个系统化的育人工作体系,构建多个载体平台”的“1+1+1+N”工作机制,有效提升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系统化和规范化程度。近年来,依托上述体系和平台,组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千余场,累计参与人数达7万余人次,实现学生全覆盖,通过各类平台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引领学生成为国家钢铁行业的后备中坚力量。在解决整体面上问题的基础上,针对团学骨干、学生党员、毕业生、全体在校生四类群体,自2018年起陆续推出“淬金”“百炼”“点金”“熔炉”四大育人计划,进一步提升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初步形成了“三全育人”的良好局面。

近五年,学生荣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全国银奖、“挑战杯”竞赛全国银奖、“挑战杯”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创新创业竞赛奖项百余项。学院团委首批入选“全省团建标杆学院”,1人荣获“首批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2人荣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人被团中央、全国学联授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标兵、先进个人”,4个团支部荣获“全国钢铁行业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五四红旗团支部”,3人荣获“全国钢铁行业优秀共青团员标兵、优秀共青团员”。学工干部获准厅局级及以上研究课题4项,校级课题2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43篇,编写辅导员工作案例百余篇,成果获校级及以上奖励50余项,初步形成了“理论模型+工作手册+论文案例”的成果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