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铜加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习基地
发表日期:2015-05-07 阅览
一、  基本情况
洛阳铜加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洛铜)是我国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有色金属加工企业。洛铜作为我国“一五”期间建设的156 项重点工程之一,经过50多年的发展,现拥有铜精炼、铜加工、铝镁加工、铜工艺品和成套冶金设备制造等五大系统,一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一个国家级有色加工材检测中心。
洛铜集团占地面积149万平方米,房屋总建筑面积70万平方米。洛铜现有全民合同制职工9367人,工程技术人员1472人,其中,高级人员472人,中级1181人。公司拥有资产总额37亿元,固定资产26亿元
洛铜集团是目前我国最大的综合性铜材生产企业。拥有铜及铜合金加工、镁铝加工、铜精炼、铜工艺品和冶金设备制造五大生产系统及配套的科研、检测等辅助服务体系。主要产品包括:电解精铜及稀贵金属;各种铜及铜合金板、带、箔、管、棒、型、线、锭等有色金属加工材料和镁、铝及其合金板材、各种金像制品。包括冶金在内的工厂总设计年产能力为十万余吨,年销售额二十多亿元,年创汇一千八百多万美元。经过“七五”、“八五” 、“九五”、“十五”期间技术改造,已形成电铜5万吨、有色加工材10万吨的生产能力。可生产铜及铜合金、铝镁及其合金加工材150个合金牌号,760个品种,上万个规格;有43项产品获省部级以上优质产品称号,其中国优金奖6项,银奖5项。是国家二级企业和质量管理奖获得企业。1998年,公司通过了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2002年通过ISO9001换版。洛铜集团先后被国家商检局等主管部门认可或批准建立“进出口材料认可检测单位”、“重有色金属加工材质检站”、“有色金属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测试中心”和“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洛铜集团公司拥有的国家级技术中心,具有完善配套的科研、开发、试制、检测体系,这种优势造就了洛铜在我国铜加工市场中的稳固地位。
      洛铜集团产品遍布国民经济各个行业,为国家、为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许多高科技领域,如我国第一艘核动力潜艇、人造卫星地面接收站、葛洲坝低水头发电机组、深海通讯电缆、导弹和高能物理加速器、神舟系列航天器等建设项目中,都包含着洛铜集团的科技成果。为欧洲提供的欧元造币材料颇具盛名。
      洛铜集团在“七五”、“八五”、“九五”、“十五”期间,先后投资20亿元人民币,从10几个国家引进当今世界先进水平的生产技术与装备,进行了铜板带、铝板带、紫铜盘管、高精度引线框架材料、高精度出口铜带、熔铸生产线和大管大棒的技术改造,使洛铜成为高技术含量产品的铜加工生产基地。2005年投资13亿元兴建的10万吨高精度电子铜带项目已破土动工。
      洛铜产品广泛用于电子、通信、电力、航空、航天、舰船、冶金、机电、纺织、交通、建筑、家电、化工、轻工、能源、机械制造等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各行业,产品供应全国各地近万家客户。产品远销东南亚、欧洲等国家。
      洛铜集团跨越半个世纪的创业历程,为国家、向社会提供了有色金属加工材150万吨,出口16.5万吨,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积累了大量技术创新成果,实现了国家建设导向向市场需求导向的战略转移。
二、实践教学目的和内容(需分专业、分实习性质逐个阐述)
根据金属材料工程培养计划的要求,生产实习是在基础课、专业技术基础课学习之后,专业课学习之前进行的一次专业性实习,是学生在校期间最完整、最全面的实践环节,并为今后学习专业知识打下牢固的实践基础。学生必须充分认识这次实习的重要性,认真完成每一个实习环节。
1.金属材料工程专业
实习性质:生产实习
实习内容: 通过对洛铜熔铸分厂、挤压分厂、板带分厂等的生产实习,了解有色金属压力加工的全过程,重点掌握生产工艺过程的制定原则,主要工艺参数,主要设备结构、用途,过程自动化情况,车间布置情况,对加工生产过程中存在的技术问题做一定的了解。
1熔炼与铸锭生产部分
(1)概况
  1)熔炼金属及合金的品种、原材料来源、炉料处理及制备工艺,用炉类型及布置。
  2)铸锭方法(锭模、半连铸、连铸)、铸轧方式(锭坯输送、连铸连轧等)。
  3)锭坯用途、铸锭规格、尺寸、形状。
  4)铸锭装置——熔铸机组的组合状况、生产能力、最大铸锭尺寸规格。
5)铸锭成形装置——锭模或结晶器的设计(材质、尺寸、结构)。
6)铸锭生产工艺流程。
7)车间平面布置图。
8)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2)主要设备
  1)复化炉、熔炼炉、静置炉的类型、型号、尺寸、构造、额定容量及实际生产能力、供热方式及管路装置。
  2)铸造类型(钢绳传动式、链带传动式、液压式、辊式传动),主要技术性能。
  3)炉前成分分析方法、仪器仪表使用。
  4)运输设备类型、型号、分布路线。
(3)生产工艺
  1)不同金属及合金铸锭生产方法及工艺流程。
  2)确定不同金属及合金的熔炼、精炼及浇注工艺参数的依据、原则。
3)用炉、铸机使用状况、效率;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法。
(4)轧制过程自动化
该企业已实现哪些自动化环节,效果如何?今后实现技术改造的设想。
2、挤压生产部分
(1)    概况
车间产量、产品品种、规格、用途,坯料规格、典型产品生产工艺流程、车间平面布置、主要设备及参数、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2)    主要设备
  1)均化退火炉、坯料加热炉、退火炉及淬火加热炉的形式、炉体结构、容量。
  2)挤压机:类型及其结构形式、传动方式、主要参数,挤压工具(挤压筒、轴、模、针、垫)的结构形式。
  3)周期式冷轧管机的结构形式、主要设备参数。
4)拉伸机的种类、结构及其主要设备参数
  5)氧化着色设备及其参数。
(3)    生产工艺
坯料种类规格、挤压工艺制度、冷轧管工艺制度,拉伸配模设计、淬火时效制度、精整校直、检查、质量分析、典型产品生产工艺流程、车间平面布置。
(4)轧制过程自动化
该企业已实现哪些自动化环节,效果如何?今后实现技术改造的设想。
3、板带生产部分
(1)车间概况
产量、产品品种、规格、用途、原料规格、来源,主要产品生产工艺流程,车间平面布置,主要设备组成及参数,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2)主要设备
1)加热炉的形式、尺寸、炉体结构、优缺点,各种管道的布置及识别,燃烧装置、烟道、预热装置,推料机和出料机的形式。
2)轧机:种类、主要参数、布置、优缺点、压下装置、平衡装置、轧辊冷却、轧辊材质、轧机导位装置。
3)辊道:各种辊道的传动方式及原因。
4)表面清洗装置及设备主要参数。
5)剪切设备主要参数。
6)冷却设备主要参数。
7)热处理炉形式及主要参数。
8)测试仪表形式、作用、原理。
(3)生产工艺
坯料种类、规格、缺陷及处理方法;上料、装炉、加热制度、加热缺陷、轧制规程、温度制度、压下制度、辊型配置、精整、检查、质量分析、典型产品的工艺过程及车间平面布置。
(4)    制过程自动化
该企业已实现哪些自动化环节,效果如何?轧制过程已采用哪些检测仪表?精度如何?今后实现技术改造的设想。
三、指导教师和辅助人员

洛阳铜加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共同对实习基地负责。洛阳铜加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生实习和社会实践提供必要的场所和食宿条件,并派工程技术人员参与实习和社会实践的指导,相关费用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承担。

四、科研和技术生产活动
在正式建立教学实习基地后,冶金工程学院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本着加强教学、科研同工程实践相结合的精神,进一步充分利用教学实习基地,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动手能力,开展生产实习和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较好的实践教学效果。同时,正在探索在基地进行相关的科研工作和技术生产活动。
五、开展因材施教,开发学生潜能的实践项目
要求学生根据实习单位提供的实习条件主动地发现问题,并能根据自己所学的知识初步的发现问题。如:
(1)要求学生阅读工程设计及生产工艺基础资料,注意生产过程中工艺操作条件等的制定原则以及方法等。
(2)学生在生产实习过程中发现问题,了解目前的工程实际,加强工程现场概念,并让学生自己查找文献,了解有关设计标准确定的原则和依据,引导学生分析工程设计规模、投资和效益的关系,在阅读工程基础资料的基础上,结合工程设计资料,分析工程设计规模确定的合理性。
六、场地与设施
(1)洛铜集团公司培训中心;
(2)洛铜集团公司熔铸分厂;
(3)洛铜集团公司挤压分厂;
(4)洛铜集团公司板带分厂;
七、联系方式
电       话:0379--4939298
联   系  人:李玲霞
通 信 地 址:河南省洛阳市建设路50号  邮编:471039   
办公E-mail:webmaster@lycopper.cn
单 位 网 址:www.lycopper.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