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川集团有限公司实习基地
发表日期:2015-05-07 阅览
一、基本情况(基地编号:104003)
金川集团有限公司是由原金川有色金属公司依法改制设立的多元投资主体的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股东为甘肃省人民政府(省经贸委)、国家开发银行、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甘肃省工业交通投资公司,注册资本35.6亿元。
金川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镍钴生产企业和铂族金属提炼中心,镍和铂族金属产量均占中国的90%以上,职工人数3.1万,资产总额115亿元,资产负债率59%。2004年实现营业收入150亿元,利税26亿元,利润12亿元。2005年计划镍产量9.3万吨,铜产量18万吨,钴产量5000吨。
1.地理位置
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中部的金昌市,地处腾格里沙漠的西南边缘、祁连山北麓属典型的戈壁滩地貌,所处地域属大陆性气候,年平均降雨量132毫米,年平均蒸发量2827毫米。
2.概况
金川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镍钴生产企业和铂族金属提炼中心,生产镍、铜、钴、稀有贵金属、硫酸等化工产品,镍和铂族金属产量分别占全国的88%和90%以上。
金川集团有限公司拥有世界著名的大型铜镍矿,矿产资源丰富,镍钴储量居全国前列;拥有国家首批确认的企业技术中心,具备较强的科研开发能力和技术研究水平。公司现已形成55000吨镍、60000吨铜及相应综合回收站、贵金属的生产能力。有21种产品获省部级以上优质产品称号,主产品1#电解镍1995年获准在LME注册并交易,产品销往国内29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并出口美国、德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企业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家级企业技术进步奖、中国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462项。
二、实践教学目的和内容
生产实习是高等学校本科培养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学生进行工程基本训练的重要教学环节。其目的是使学生运用所学知识与生产实际相结合,以获得生产技术和管理知识,培养动手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学生参加生产实习,是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相结合的重要方式,是提高政治思想水平与业务素质的重要环节。通过实习,可以使学生了解社会,接触实际,增强群众观点、劳动观念和社会主义的事业心、责任感,提高政治思想觉悟。通过实习,获得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有关的实际知识,巩固所学理论,培养初步的实际工作能力和专业技能,并促使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更好地结合起来。
实习性质:生产实习
实习内容:
(1)电解铜生产系统
电解系统:电解生产区由五个小系统构成,电解一、二、三生产系统为老系统,主要生产电解小极板,电解四、五生产系统为新系统,主要生产电解大极板。该系统主要生产产品为阴极铜、残极、阳极泥与老液。
电解生产区主要生产设备有:电解槽、集液槽、循环大泵、加热器、高位槽、分液包、压滤机、阳极泡洗槽、阴极铜泡洗槽、动力设备、连动加工机组等,了解其主要结构及工作原理。
电解的原料,电解区溶液的走向,电解技术条件等。
净化系统:净化系统用于除去老液中镍、砷、锑、硫等杂质,得到含铜较高的溶液。净化系统由净化一系统,净化二系统两个系统构成。净化一系统为老系统,主要处理小极板;净化二系统为新系统,主要处理大极板。净化系统主要生产产品为阴极铜、残极、阳极泥与老液。
净化系统设备有:脱铜槽、诱导脱铜槽、电蒸发槽、带式过滤机、中和槽等。了解净化的目的和原理,净化工艺的主要产品,主要设备的结构。
(2)电解镍生产系统
阴阳极制作(冶炼过程):阴阳极制作的工艺过程、原理。
电解精炼过程:镍电解精炼是在阴极上沉淀出较纯的电镍,而不析出或尽可能少析出氢和其它杂质。包括三个工艺环节,即阳极过程、阴极过程和造液过程。主要了解阴阳过程的原理、发生的化学反应、原料和产物。
电解液净化过程:镍电解过程的主要杂质为铁、铜、钴三种元素,同时根据阳极原料的不同,有时还含有铅、锌等,所以电解液净化过程主要是除去铁、铜、钴等杂质。主要掌握除铁、铜、钴三种主要杂质的工艺原理,了解主要的设备及其结构、工作原理。
(3)硫酸生产工艺
硫酸工艺流程:净化→干吸→转化
①净化工段
来自冶炼车间的烟气含有大量的氮气、二氧化碳和氧气,此外还含有大量的杂质如:镍、硒、砷、矿尘、二氧化硫、水分等。矿尘它不仅会使管道堵塞,而且会覆盖触媒的表面,而使触媒结疤,活性下降阻力增加转化率下降。净化的主要任务是除尘,降温除热和除雾除水。
净化的主要设备有:空心洗涤塔、填充塔、泡沫洗涤塔、电除雾器等。
②干吸工段
从净化二段电雾出口来的烟气先进入干燥塔,再用泵经板式换热器冷却后送到塔顶喷淋,干燥后的气体进入二氧化硫鼓风机入口,并由鼓风机送往转化工段进行转化。
③转化工段
在此过程中,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在触媒的催化作用下和烟气中的氧气化合生成三氧化硫,同时放出热量。从四段转化器出来的三氧化硫烟气依次进入第二、第一外热交换器,预热从鼓风机送来的烟气,本身温度降至220℃后,送入吸收塔吸收成硫酸。为了调节各段触媒层的温度,在各段之间分别设置了烟道和电动、气动调节阀,用从风机出口引来的冷烟气进行冷激控制,使各触媒层的操作温度稳定。
④附属系统
循环水系统:间冷气循环水经间冷气循环泵打入间冷气管间与管内。烟气逆流传热后回到冷却塔,由塔顶淋洒降温后进入塔底水池循环使用。板式循环水经板式循环泵打入板式换热器或阳极保护器内与酸进行换热后进入冷却塔由塔顶淋洒降温后,进入塔底水池循环使用。
成品酸系统:成品酸排入干吸地下槽,由液下泵输送管道打入大罐计量存放。装车时,先将酸打入计量槽计量后,由计量槽泵打入火车栈桥或汽车装酸高位槽。返酸时,关闭大罐入口阀,打开返酸阀,经成品输送酸管道将酸返到干吸系统。成品酸可经联络干线打入硫酸库。
(4)氯碱生产系统
烧碱制备:烧碱的制备分四个工段:化盐、电解、处理和蒸发。重点是其生产原理、生产工艺及过程中的产物特征;了解所用设备的结构及工作原理。
烧碱车间分为四个工段:盐水工段、电解工段、处理工段和蒸发工段。
① 盐水工段
盐水工段由化盐、精制、澄清、沙滤和中和五个操作单元组成,主要设备有:化盐池、反应池、道尔澄清桶、沙滤器和中和槽,主要工艺流程为:
原盐     饱和盐水      除钙、镁离子(加NaCO3和NaOH) 澄清 过滤 中和 精制盐水
② 电解工段
电解工段主要单元操作是盐水的电解,设备为电解槽。
③ 氯氢处理工段
氯氢处理工段主要进行的是氢气和氯气的冷却、除杂、除水份等操作,主要设备为冷却塔和反应器。
④ 蒸发工段
主要为电解液蒸发后返回盐水工段。
盐酸生产:
主要有冷却、吸收等单元操作,设备有氢氯反应器,石墨冷却器。主要流程为:
氢气和氯气反应 氯化氢 冷却 除杂 吸收 工业盐酸
三、指导教师和辅助人员
金川集团公司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冶金工程学院共同对教学实习基地负责。金川集团公司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生实习和社会实践提供必要的场所和食宿条件,并派工程技术人员参与实习和社会实践的指导,相关费用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和金川集团公司共同承担。
四、科研和技术生产活动
2005年9月正式建立教学实习基地后,冶金工程学院化学工艺与工艺专业本着加强教学、科研同工程实践相结合的精神,进一步充分利用教学实习基地,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动手能力,开展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较好的实践教学效果。同时,探索和实践在基地进行相关的科研工作和技术生产活动,并与金川集团公司在工艺与技术改进、信息化和自动化建设与管理、资源综合利用、三废治理、生产节能、人才培养、技术骨干培训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
五、开展因材施教,开发学生潜能的实践项目
要求学生根据实习单位提供的实习条件主动地发现问题,并能根据自己所学的只是初步的解决问题。并创造性地开发新技术,解决实际工程中存在的问题。如:
(1)要求学生阅读企业有关设计的基础资料,注意工艺流程方式确定问题。引导学生回忆课本上关于单元操作过程的种类及使用条件;
(2)引导学生在实习中,注意有关化工设备设计,如板框式换热器,反应釜,吸收塔等,并让学生自己查找文献,了解有关设计标准确定的原则和依据,引导学生分析化工设备设计规模、投资和效益的关系,在阅读企业工程基础资料的基础上,结合现场设备,分析工程设计规模确定的合理性。
六、场地与设施
(1)金川集团公司培训中心;
(2)金川集团公司科技馆;
(3)金川集团公司电解铜生产区;
(4)金川集团公司电解镍生产区;
(5)金川集团公司硫酸生产区;
(6)金川集团公司氯碱生产区。
七、联系方式
电       话:0935—8828370
联   系  人:班富龙
通 信 地 址:甘肃省金昌市金川集团公司培训部
办公E-mail:bfl@jnmc.com
单 位 网 址:www.jnm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