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龙马铝业有限公司实习基地
发表日期:2015-05-07 阅览
一、基本情况(基地编号:104001)
龙马铝业集团总部位于北京西长安街与复兴路交汇处的百朗园,拥有北京龙马铝业有限公司和香港龙马贸易有限公司两个对外窗口,及河北涿州龙马科技工业园、陕西西安龙马铝业有限公司、陕西铜川龙马铝箔公司三个大型成产基地,是中国铝加工行业、中国印刷PS 版行业和中国新型建材行业综合实力较强的集团化企业。
陕西西安龙马铝业有限公司铝板箔厂,拥有国际最先进装机水平的连续铸轧机5 台和600mm幅宽冷轧机组1台。年产能力4.5 万吨以上,可加工从0.15mm~8mm 厚度的各种规格的板、带、卷、箔的铝材产品,是西北地区铝加工行业的大型企业。
陕西西安龙马铝业有限公司铝型材厂,年产2万吨铝型材,用于工业生产、建筑、民用装饰等各类铝型材千余种,是华北及西北地区铝型材生产基地之一,设备配套齐全,拥有350吨~2000吨挤压生产线10 条,1.4万吨氧化生产线1 条,彩喷涂线1条,1吨、3吨、5吨冷拔管生产线3条、超硬铝淬火炉1台,矫直机3台,进口日本铝材表面处理拉丝机生产线1套。
二、实践教学目的和内容
1.实习目的与目标
1)实习目的:
生产实习是高等工业学校对学生进行工程师基本训练的重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在学生完成全部基础课和大部分技术基础课之后进行本次专业生产实习。
A. 培养学生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专业的思想;
B. 使学生获得相关专业的生产组织形式和基本工艺过程的一般性知识。开阔眼界,丰富思路,加深理解科学技术理论来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的意义,树立辨证唯物主义世界观;
C. 通过多样化的实习活动,在学生的记忆中存储必要数量的关于材料成型与控制专业的形象信息,为学好专业课奠定良好的感性知识基础;
D. 锻炼学生观察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
2)实习目标:
 A.对实习企业的产品类型、生产性质、生产组织、管理体制以及产品的制造过程、部件和整机的装配方式有比较全面的概貌性了解,从而获得有关现代制造企业的基本常识(包括生产厂组成、平面布置、工艺流程和各工序间的相互关系与联接方式等);
B.熟悉材料成型与控制专业相关生产厂的工艺流程及常用材料、设备、仪器、工艺装备和技术方法、操作技艺、产品质量管理、环境保护情况(环境污染、环保措施与效果)、劳动组织概况和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各方面的情况;收集工艺及工艺装备的技术资料、设备的特性数据和使用维修知识;对一些典型工艺能运用学习的科学技术理论进行工艺方面的初步评述。
2.实习内容
1)企业概况
企业产量、产品品种、规格、用途、原料规格、来源,主要产品生产工艺流程,车间平面布置,主要设备及参数,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2)主要设备
A.铝合金熔炼设备(火焰反射炉,静置保温炉)
炉子类型、结构及特点;燃烧装置系统;热工参数检测和控制系统,辅助装置;炉子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B.轧机:
连续铸轧机
类型及特点;除气系统;过滤系统;液面控制系统;铸嘴;铸轧辊;喷涂系统;剪切机;板卷等;冷却水;辊面防粘方式;主要技术经济指标等。
冷轧机
类型及特点;主要参数;压下装置;质量控制系统等。
C.剪切设备主要参数(纵切,横切)
D.热处理炉
炉子类型、结构及特点;炉子主要技术经济指标等。
3) 生产工艺
A. 铝合金熔炼工艺: 配料、装炉、加热制度等。
B.连续铸轧工艺:铸轧速度;铸轧区;冷却强度;前箱液面高度;浇注温度;铸板质量控制等。
C.冷轧工艺
冷轧压下制度;冷轧张力;辊型;冷轧质量控制等。
D. 铝合金板带材精整与热处理工艺
E.铝及铝合金板带材典型产品的生产工艺过程及车间平面布置
三、指导教师和辅助人员
陕西西安龙马铝业有限公司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共同对实习基地负责。龙马铝业有限公司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生实习和社会实践提供必要的场所和食宿条件,并派工程技术人员参与实习和社会实践的指导,相关费用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承担。
 
四、科研和技术生产活动
在建立教学实习基地后,冶金工程学院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专业本着加强教学、科研同工程实践相结合的精神,进一步充分利用教学实习基地,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动手能力,开展生产实习和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较好的实践教学效果。同时,探索和实践在基地进行相关的科研工作和技术生产活动。
五、开展因材施教,开发学生潜能的实践项目
要求学生根据实习单位提供的实习条件主动地发现问题,并能根据自己所学的知识初步的解决问题。并创造性地开发新技术,解决实际工程中存在的问题。如:
(1)要求学生阅读工程设计及生产工艺基础资料,注意生产过程中工艺操作条件等的制定原则以及方法等。
(2)学生在生产实习过程中发现问题,了解目前的工程实际,加强工程现场概念,并让学生自己查找文献,了解有关设计标准确定的原则和依据,引导学生分析工程设计规模、投资和效益的关系,在阅读工程基础资料的基础上,结合工程设计资料,分析工程设计规模确定的合理性。
六、场地与设施
龙马铝业有限公司作为实习场所,在该公司装备和技术均较为先进,并且能够满足实习学生的住宿和就餐条件,场地和设施均能满足实习的要求。
七、联系方式
电    话:029-83127878 82317305
联 系 人: 仁绥远
通信地址:西安市幸福中路13号  邮编: 710043
公司网址:http://xalmly.cn-a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