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习基地
发表日期:2015-05-07 阅览
一、基本情况(基地编号:102001)
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酒钢),是中国西北地区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位于丝绸之路的中部,万里长城西端的嘉峪关市,属甘肃省管辖。
酒钢始建于1958年,四十年来,经过几代人艰苦创业,从困难中崛起,在改革中奋进,目前已形成从“采、选、烧、”到“铁、钢、材”完整的配套生产体系,实现了产权多元结构的发展设想,拥有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分、子公司20余家。通过不断深化企业改革,分步改制,企业活力和市场应变能力得到了增强。现已形成年产生铁200万吨、钢210万吨、钢材180万吨的综合生产能力。实现销售收入60亿元,利税8亿元,资产总额164.62亿元。
酒钢以产品结构调整为主,走高起点、精产品、高质量、高效益之路,壮大钢铁主体。加快发展非钢铁产业,不断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营造了一业为主,多产业并举的经营发展格局。酒钢诚信的企业形象、优良的产品质量和完善的售后服务受到中外顾客关注和青睐,顾客遍及全国28省、区,并远销韩、美、日等国和台湾地区。公司从1997年初,在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基础上,采用ISO9000标准,并在1998年通过第三方认证;2002年通过ISO9001:2000版质量体系第三方认证。同年,部分主体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第三方审核认证,使企业市场竞争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二、实践教学目的和内容
根据安全工程培养计划的要求,安全工程专业在专业基础课程学习后需进行安全工程专业的生产实习,生产实习的企业是我校的实习基地:酒泉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酒钢公司具有“采、选、烧、”到“铁、钢、材”完整的配套生产体系;职业活动包括很多:有井下作业、破碎、皮带运输,有配料、矿石磁选、烧结、煤化工,有高炉冶炼、转炉冶炼及精炼,有线材、棒材、钢板轧制,有水、煤气、氧气、电力制造和输送,有汽车运输、火车运输、旅客运输、登高架设等。通过生产实习,对钢铁行业的企业安全现状、危险源状况分布和特点有一个全面系统的了解,并把已学安全工程专业的理论知识与现场生产实际联系,对企业的安全状况提出综合性评价和建议。
安全工程专业
实习性质:生产实习
实习内容:
(1)了解企业的总体生产状况、国内外地位及总体安全现状。
(2)了解企业(炼铁、炼钢、轧钢、焦化、动力等车间)的主要生产工艺流程,调查掌握各工艺场所的主要危险、有害因素的类型、特征及分布情况。
(3)调查掌握企业有害因素(高温、粉尘、噪声、有毒气体及振动等)的主要特征及分布情况。
(4)了解企业工伤事故的主要类型及事故处理程序。
(5)调查掌握企业针对自身危险、有害因素的情况采取的劳动安全卫生对策措施(包括安全技术和安全管理两方面)的内容、实施效果。
(6)调查、掌握企业的安全管理、企业安全文化特色,了解企业安全管理与国际接轨情况。
三、指导教师和辅助人员
酒泉钢铁公司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安全工程专业共同对教学实习基地负责。酒泉钢铁公司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安全工程专业学生实习和社会实践提供必要的场所和食宿条件,并派工程技术人员参与实习和社会实践的指导,相关费用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承担。
表1基地主要指导教师一览表
校内指导教师
基地指导教师
姓  名
专  业
职称或职务
姓  名
专  业
职称或职务
崔晓红
安全工程
副教授
田春元
冶 金
高级讲师
景亚杰
安全工程
讲  师
张丽娟
冶 金
高级讲师
四、科研和技术生产活动
在2000年正式建立教学实习基地后,安全工程专业本着加强教学、科研同工程实践相结合的精神,进一步充分利用教学实习基地,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动手能力,开展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较好的实践教学效果。同时,探索和实践在基地进行相关的科研工作和技术生产活动,酒泉钢铁公司在危险源辨识与控制、安全管理信息化和自动化建设与管理、人才培养、安全管理骨干培训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
五、开展因材施教,开发学生潜能的实践项目
要求学生根据实习单位提供的实习条件主动地发现问题,并能根据自己所学的只是初步的解决问题。并创造性地开发新技术,解决实际工程中存在的问题。如:
(1)调查掌握企业针对自身危险、有害因素的情况采取的劳动安全卫生对策措施(包括安全技术和安全管理两方面)的内容、实施效果。
(2)调查、掌握企业的安全管理、企业安全文化特色,了解企业安全管理与国际接轨情况。
六、场地与设施
(1)选矿车间;
(2)烧结车间;
(3)炼铁车间;
(4)焦化车间;
(5)炼钢车间;
(6)轧钢车间(线材、板材、板材);
(7)自备电厂。
七、联系方式
电       话:0937-6711971
联   系  人:赖祥良
通 信 地 址:甘肃省嘉峪关酒钢公司大楼D座10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