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简介
发表日期:2015-05-07 阅览
冶金工程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是由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冶金工程学院共同合作建立,旨在发挥企业在工程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和工程创新能力,造就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工程技术人才。
一、工作现状
学校建有大学生工程实践训练中心,目前已经建立了上海宝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酒泉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陕西龙门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金川集团有限公司、河南豫光金铅等实习基地;实施教师到国内外一流大学及企业盯课题、盯课程、盯工程的“三盯”制度,要求教师必须到各类工程技术中心、国内相关大中型企业、科研院所进行为期一年的企业实践锻炼;引进具有企业五年以上工作经历的教师,并积极聘请科研院所、知名企业具有丰富理论和工程实践经验的高级技术人员担任兼职、客座教授。
二、建设思路
依托企业,构建校企充分合作,各尽其责的大学生工程实践教育平台。
三、组织管理体系:
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的管理机构由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和工作机构组成。领导小组负责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总体方案和规划的审核,专家委员会负责学生与教师及技术人员培训项目的审核,工作小组负责中心的日常运行。
领导小组:
组长:黄晓平(陕西有色集团董事长)
副组长:徐德龙(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
专家委员会:
主任:颜学柏(陕西有色集团副总经理)
工作小组:
      组长:崔恩静(陕西有色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
四、实践条件建设
1、通过“开放型实验实训资源服务平台”等多种运作模式和学院自建、校企共建、引进企业等多种建设形式,增加模拟和仿真实训条件,建成具有真实的集教学、实训、科研、技术推广与服务为一体,多功能、综合性校内冶金实训中心;
2、与陕钢集团有限公司、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知名企业签订协议,建设长效、稳定、运行良好的工学结合校外实习基地或实习就业双基地;
3、与企业共同制订生产实训实习基地建设规划,共同进行生产实训设计、生产性实训项目开发、企业文化氛围建设等,聘请企业专业技术骨干参与实践课教学与管理;
4、企业对参与工程实践教育的学生开放其图书资料,制定建设计划,积极购买和添置适应于学生工程实践的教材和资料,企业设计室和设计资料对学生开放。
五、师资队伍建设:
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安排足够数量,具有丰富工程实践经验,且有一定学术水平的技术人员担任中心的指导教师,与学校教师合作,联合指导学生的企业实践学习过程。企业的技术人员和高级管理人员到高校担任兼职教师,担任部分课程的教学任务。同时,学校选派优秀的青年教师进入企业挂职锻炼,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安排挂职教师的工作岗位,并安排挂职教师参加企业的科技攻关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