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微杜渐 领导干部应筑牢“三道防线”
发表日期:2019-01-25 阅览

为进一步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成果,净化党风政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根据省委统一安排部署,省纪委监委于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底,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

红包礼金本是民间人情往来的一种形式。但有的人假人情往来之名,行行贿受贿之实,特别是近年来,“隐形变异”的红包礼金盛行,一些人利用电子红包的隐蔽性拉拢腐蚀领导干部,使公权力轻易得以变现。违规收送的红包礼金,就像一颗颗危险的“手雷”,不仅会伤人伤己,更会对公权力产生巨大的腐蚀和破坏,给党和国家、给人民群众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和影响。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防微杜渐,牢记“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才能阻止“腐败变质”,从而一步步滑向犯罪的深渊,成为党和国家肌体上的“蛀虫”,成为人民群众永远唾骂的“硕鼠”。为此,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的危害不可小觑,能否整治到位,关乎党和国家的形象和公信力,我以为应从筑牢身体、思想和权力“三道防线”下功夫。

修身克己,筑牢身体防线。《大学》有云:“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修身乃人之为人的立身处世之本。一个具备良好道德修养的人,便能时刻注意其思想与言行是否符合人伦道德与社会规范,而不会触碰社会与法律的底线。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一名领导干部的蜕化变质往往就是从生活作风不检点、生活情趣不健康开始的,往往都是从吃喝玩乐这些看似小事的地方起步的。为此,一要管好生活圈要树立良好家风。做到毛主席给自己定下的三条原则:恋亲,但不为亲徇私;念旧,但不为旧谋利;济亲,但不以公济私。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二要管好交往圈要择善而交之。要多同普通群众、基层干部、先进模范、专家学者交朋友,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要讲“君子之交淡如水”,让“朋友圈”充满正能量。三要管好娱乐圈要培养健康情趣。领导干部应该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多做有益于身体健康的运动,多参加有益于提高本领的活动,多抽时间陪陪家人。始终慎独慎初慎微慎欲,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免疫力,练就百毒不侵金刚体。

警钟长鸣,筑牢思想防线。古人有云:“小善渐而大德生,小恶滋而大怼作。”刘备临终前对其子刘禅的遗训亦言:“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都强调做事必须要谨小,要慎微。从很多贪腐官员的自我反省材料中可知,腐败分子并非一开始便是腐化堕落之人,他们刚开始从政为官时,都有一腔热血,大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远大理想抱负。但很多党员干部在面对金钱、美色、人情时,立场逐渐松懈,意志渐渐淡薄,失去了防微杜渐的自觉意识,未能经受住考验。为此,党员干部要自觉把坚定理想信念放在突出位置,主动学习党风党纪、党史国史、政德官德,学深读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从理想信念上扶正祛邪、固本培元,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要严于自律,自觉划清底线红线。党员干部要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各项要求,严格遵守党规党纪,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内化于心,要对党忠诚、洁身自好、敢于担当、实事求是、襟怀坦白,始终坚持严以律己、守住底线,始终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常思“严”之益,常念“纵”之害,筑牢思想防线,恪守法纪底线。因此,党员干部要心存敬畏,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危机感、紧迫感。

不忘初心,筑牢权力防线。英国著名历史学家阿克顿勋爵曾言:“权力,不管它是宗教还是世俗的,都是一种堕落的、无耻的和腐败的力量。”其另一种更为大众知晓、铿锵有力之表述则是:“权力趋向腐败,绝对权力绝对腐败。”权力确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可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但如滥用手中权力则终会害己害人。广大党员干部应该明确手中之权源于人民,人民因信任而把权力交给了党员干部。人民信任越多,赋予之权就越大,党员干部所负之责就越重。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敬畏手中之权,慎用手中之权。习近平在2013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党的干部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持原则、认真负责,敬畏权力、慎用权力,保持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渭南市蒲城县高阳镇纪委监委 肖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