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工程学院成立于1958年,是国家于上世纪50年代在西北地区布局惟一学科门类齐全的冶金科学与金属材料加工类院(系),是国家主要的冶金及金属材料加工科教基地之一。建院六十余年来,先后为国家和行业培养了万余名德才兼备的业务骨干和管理人才,近百名毕业生成长为国家部(委)、省(市)、厅局及大型企事业单位领导、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和科研院所业务骨干,1名校友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学院现有“冶金工程”和“材料科学与工程”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博硕士点涵盖了所有本科专业;有冶金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金属材料工程和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四个本科专业,其中冶金工程和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为国家级一流专业。目前,在校本科生1300余人,硕士研究生400余人,博士生80余人。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09人,其中教授28人,副教授35人,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达80%。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比例为100%,其中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达到93.6%。专人教师中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获得者1人,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陕西省“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4人,陕西省普通高校青年杰出人才3人,陕西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1人,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1个,陕西省教学团队3个。聘有兼职教授30余名,其中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11名。

学院有“功能材料加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冶金技术国家实验室教学示范中心”、“陕西省有色金属资源绿色开发重点实验室”等国家及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13个。近年来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50余项、省部级重点项目和企业横向项目百余项,获准国家发明专利100余件,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陕西省科技进步奖、甘肃省科技进步奖、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技进步奖等40余项。

学院坚持以“围绕学生成长,关照学生成才,服务学生一切”为工作宗旨,构建了“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平台活动为抓手,以规范建设为保障”的“多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引领学生成为国家建设的后备中坚力量。近五年在校生发表学术论文700余篇,其中120余篇被SCI和EI收录,本科生获国家发明专利十余件。1名学生荣获第三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3名学生获宝钢教育奖励基金优秀学生特等奖,占学校获宝钢教育奖特等奖人数的七分之三。学院培养的学生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社会评价好,毕业生的供需比一直保持在1∶5以上,多次荣获“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学院学术氛围浓厚,近年来承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20余次,与美国、英国、德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多所大学有经常性学术交流。与陕西钢铁集团、华友钴业、山钢集团、日照钢铁、莱钢集团、青岛特钢、建龙集团等企业建立了全面合作关系。

2018年,学院荣获“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20年,学院团委入选第一批“全省高校团建标杆院系”。2021年,学院党委入选第三批“陕西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十四五”期间,学院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对标国家“双一流”和陕西省“四个一流”建设,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把学院建设成为“中西部冶金工业领域一流人才培养基地和科学研究中心,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