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工程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师德师风建设、高水平人才引进、人才梯队建设、工作体制机制创新、领军拔尖人才培育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实践探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坚持党管人才,把准政治方向,提升教师队伍的组织领导力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学院党委牵头成立了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出台《冶金工程学院师德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20余个,构建了“五位一体”师德建设工作体系,形成了“依托党支部抓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依托系教研室实验室抓能力建设、制度建设”的“双路径”协同工作机制。高标准严要求选才引才,制定了人才引进工作细则,明确了专业背景、学缘结构、业绩成果等引进标准,在确保学术水平达标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考察,党委书记、支部书记深度参与教师引进考察环节,通过一对一谈话、电话访谈等方式重点了解拟引进人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品德,严把人才入口关。

坚持立德树人,拓展能力素质,强化对教师队伍的塑造引领力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教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做到“四个相统一”。选聘政治素质过硬、能力突出的骨干教师、优秀青年教师担任本科生班主任,促进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生进步与教师成长“两个融合”。目前,52名本科生班主任中,高级职称教师占比73%,博士学位教师占比96%,45岁以下教师占比79%,我院学生考研深造率从2016年的17.9%增长到2022年的43.3%,形成了师生教学相长、携手共进的生动局面。强化高水平团队对人才的塑造力和引领力,探索“平台+方向+团队”发展模式,建立“团队建设、岗位考核、资源分配”联动机制,出台特殊支持政策促进高水平团队形成,激发教师创新活力,以高水平团队塑造引领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打破观念壁垒,勇于探索创新,以改革激发教师队伍成长驱动力树立鲜明的选才用才导向,不断改革创新,让优秀青年教师“挑大梁、当主角”。全面推进人事制度及教育评价改革,坚决破除唯资历、唯职称、唯帽子问题,以教师岗位评聘、职称评审等关注度高的难点工作为切入点,全面修订教师岗位聘用考核、职称评审、绩效分配等文件,建立了“积分制”业绩成果评价指标体系,所有教师一视同仁,一把尺子量到底,打破教师晋升“天花板”,畅通青年教师上升通道。目前学院高级职称教师中,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占比50%,2022-2024聘期获聘C1-C3岗位的45岁以下教师占比达38.8%。

遵循工作规律,优化体制机制,夯实教师队伍发展支撑力全面优化教师引进、墩苗培育、管理使用、激励奖励等关键环节,分学科、分层次建立学院后备人才梯队信息库、师资学术能力数据库,着手编制《2022-2025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打造“引才-选才-育才-用才”贯通的一体化工作闭环,形成贯穿人才成长全周期的“阶梯式”工作机制。依托“11445”发展新格局示范学院建设项目启动实施师资“精炼”计划,设立“铂金学者”“黄金学者”“钛金学者”三个层次人才培育项目,投入专项经费支持发展潜力好、业绩成果突出的青年骨干教师。

传承冶金精神,优化创业氛围,提升环境对教师队伍的吸引力用身边人身边事讲好“冶金故事”,传承好“爱国奉献、艰苦奋斗、实干担当”的冶金精神,选树先进典型,优化学风教风,大力弘扬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干事创业氛围。牢固树立尊才、重才、惜才、爱才理念,定期组织座谈会、交流会,促进教师之间思想交流。建立院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青年教师导师等制度,与教师交朋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才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为教师干事创业创造条件,让教师安心、开心、专心、舒心。成立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突出青年群体在学院事业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增强青年教师的归属感、参与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