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工程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11人,其中专任教师77人、实验技术人员8人、师资博士后9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26人,副教授36人,高级职称占比81.6%,研究生以上学历比例为100%,博士化率92.1%,毕业于“双一流”高校师资占比64.5%,有海外研修经历师资占比32.9%,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占比55.3%。人才队伍学历层次、学缘背景、年龄分布、职称结构较为合理,人才梯队储备较为雄厚,师资标志性指标名列学校前茅。1个团队入选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中国有色金属“创新争先”团队,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3个,陕西省教学团队3个,1人获准国家优青项目,20余人次荣获“中国金属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陕西省教学名师”“宝钢优秀教师奖”“陕西省科技新星”“陕西省杰青”“陕西省高层次人才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陕西省高校首批青年杰出人才”等项目(称号),人才梯队储备进一步优化。学院聘有兼职教授30余名,其中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11名。

冶金工程学院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积极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积极引导全体教职工牢固树立“以生为本,以德为先,以才为基,德才兼备”的育人理念,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院工作的根本标准。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严格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学院党委牵头成立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多年的探索和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以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为指引,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党建工作和制度规范建设为抓手,以师德教风业务能力建设为路径,以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总目标”的富有学院特色的“五位一体”师德建设工作体系。2018年学院荣获“陕西省师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