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第一期学生党校教学计划
发表日期:2008-04-10 阅览

冶金第一期学生党校教学计划


1、教学对象
分党校学员须具备以下条件:
  1、思想积极上进,热爱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领导,有坚定的政治方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立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2、我院在读全日制研究生,本科生;遵守校规校纪,在校期间没有受过任何处罚;
  3、原则上提交加入中国共产党申请书半年以上;
  4、在上一学期无门次挂科;
  5、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可由团委、学生会进行推荐;
  2、教学目标
  通过深化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拓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强化入党动机教育和形势教育等,使学员深刻理解和全面掌握我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养成加强思想理论修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坚定理想信念。
3、教学内容
  党校的教学内容主要围绕:党史概论、党的理论基础、党性修养、时事政策、学校学院的发展等几个方面组织教学。
  (1、在教学上有针对性地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等党的理论教育;
  (2、结合我们党和政府在现阶段的重大方针以及国际、国内重大时事,开展形势政策教育;
  (3、针对社会上和校园内存在的对人们特别是青年学生有较大影响的观点、思潮和深层次的思想问题,开展思想理论教育。
  (4、结合学校、学院的教学实验条件,进行爱校爱院教育,养成良好的校风、学风和考风。
4、教学形式
  以专题报告、讨论交流和自学为主。
  适当安排影像教学或其他活动。
5、教学期限
  总学时为40学时(含自学)以上。
6、入学条件:
  由班级、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研究生班推荐,经党支部、分党校审核批准的大学本科生、研究生优秀团员。
7、结业考试
  教学期满,学员要对自己在党校学习期间的表现和收获作认真总结,并上交一篇培训总结论文,并参加分党校组织的结业考试。
  党校对学员教学期间的表现和完成各项培训任务的情况进行综合、全面的考察。
  对于认真完成各项培训任务,结业考试、论文合格,培训期间无不良表现的学员,经分党校、团委和院党委共同审核,上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校,发给结业证书。
8、阅读书目
 (一)必读书目
  1、《青年学生入党培训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
  2、《新编党的基本知识手册》(红旗出版社)
  3、 近一年来党和国家的重要文献以及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
  4、《共产党宣言》
  5、《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刘少奇著
  6、《中国共产党章程》
 (二)自学参阅书目
  1 《马克思恩克斯选集》(人民出版社)
  2 《列宁选集》(人民出版社)
  3 《毛泽东选集》(人民出版社)
  4 《邓小平文选》(人民出版社)
  5 《江泽民<论“三个代表”>学习导读》(学习出版社 中国言实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