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梦想,不负使命 ——记“全国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杨帆
发表日期:2021-11-30 阅览

  杨帆,一位以坚定信念为支撑、以科研报国为己任的新时代党员,身上既有着建大学子自强笃实的坚韧意志,又有着青年才俊创新务实的拼搏精神。追梦路上,他在导师团队的培养指导下,不断扬帆起航,不断奋力前行,用严苛的优秀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我和优秀的学子品质锤炼自我,用无悔的青春书写着这个伟大时代的灿烂华章。







   杨帆,男,汉族,1990年11月生,中共党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冶金工程学院材料加工工程专业2015级博士研究生。










2018年8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开展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的通知》,面向全国高校开展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遴选创建100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推荐产生100名研究生党员标兵,辐射带动全国高校研究生党建工作开展。活动每两年开展一次。今年初,我校冶金工程学院材料加工工程专业2015级博士研究生杨帆光荣获评首批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



潜心志于学,厚积而薄发

 对于研究生来说,学习与科研是生活的主旋律。杨帆一直以坚韧的姿态行进在求学路上。他理想信念坚定,作风优良,刻苦学习,努力钻研,经常为了实验的顺利进行而废寝忘食,在枯燥乏味的仪器设备旁度过了无数个日日夜夜——时而为实验挫败而一筹莫展,时而为获得优异的实验数据而欣喜若狂——就是这样一位平凡而坚定的年轻人,在难熔钼合金制备工艺开发与基础理论研究和类石墨烯二硫化钼材料开发的事业中贡献着自己宝贵的青春。

20DBD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通过不懈努力,杨帆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自2012年入校攻读硕士学位以来,他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29篇,其中SCI收录19篇,EI收录7篇;共申请国家专利28项,已授权24项;多次获得硕士、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多次获得学业奖学金以及社会奖学金;2015年获我校“优秀硕士毕业生”荣誉称号,硕士论文获得“优秀硕士毕业论文”评选,研究成果获得专家老师和同学们高度评价。

 

硕士研究生期间,杨帆就制备出了高强、高韧、强抗氧化性掺镧TZM合金,并对其进行的相关研究取得了优异成果,作为主要完成人的研究成果“高强高韧钼合金制备及其防氧化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得2014年陕西省科学技术成果登记。

undefined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谷,不知地之厚也;不闻先王之遗言,不知学问之大也。”科学研究也一样,只有进行了深入地研究才知道未知的世界有多大。在取得优异成果后,杨帆并不满足,他在广泛阅读文献后,发现了钼硫化物材料的广阔天地,怀揣着对科学研究的执着与坚持,毅然决定继续攻读博士,梦想着能够为推动祖国材料科学事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不忘职与责,践行树模范

 

  在学习与科研的同时,杨帆始终不忘自身所担负的职责与使命。在担任班长和党支部书记职务期间,他认真学习并组织支部党员同志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开展支部学习教育活动,多次组织党支部党员同志学习优秀模范党员事迹,积极开展支部党风廉政教育,并时刻关注同学思想和生活动态,努力解决同学各类需求,始终以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品行端正、作风优良,获得师生一致好评,并获得2015-2017年度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主持党支部会议

   此外,他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并取得优异成绩他多次参加“中国工程院、陕西能源化工循环经济论坛”等重大会议(活动)志愿者工作,得到广泛好评;积极参加校内外国家奖学金经验分享会和学术讨论会,分享个人学习科研经验,受益研究生达二百余人;参加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并获得三等奖;参加2014年“第三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进入陕西赛区决赛,获得优异成绩;三次参加陕西省研究生创新成果展,参展作品获得评审专家一致好评,并与十余家高新技术企业进行科技成果转化洽谈,取得阶段性进展。

参加全国冶金院校2017年研究生论坛

  2018年10月,杨帆同学成功获准国家留学基金委留学资助,于年底赴美国特拉华大学留学。留学期间,他始终保持勤奋刻苦的钻研精神,充分展现了中国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得到了周围师生的一致好评。同时,他与课题组同学保持密切联系,定期交流海外学习经验和科研成果,协助指导其他同学发表SCI学术论文2篇。


  2019年3月,因其优异的学习成绩、丰硕的科研成果、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和较强的社会使命感,杨帆同学荣获2018年“中国电信奖学金·天翼奖”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标兵”荣誉称号,受到共青团中央乃至社会的广泛认可。在他的带动下,同一课题组的胡卜亮同学也荣获了2018年“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

  人生之路悠悠漫长,如何让自己的一生过得有意义是杨帆最常思考的问题,作为中国共产党人,他始终秉承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希望在科学的领域为祖国科技的发展充当一颗基石。他说,我脑中时常回荡着黄大年同志的一段话——“人的生命相对历史的长河不过是短暂的一现,随波逐流只能是枉自一生,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我觉得这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