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冶金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召开启动交流会
发表日期:2022-07-01 阅览

 

6月27日,由13所高校冶金工程专业共同组建的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冶金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启动大会在线上举行,来自东北大学、安徽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13所高校50余位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虚拟教研室负责人、东北大学沈峰满教授主持,冶金工程学院院长李林波教授作为我校代表参加会议。

沈峰满介绍了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背景、成员组成、建设任务和建设宗旨。他希望13所高校未来要在创新教师教研形态、改革教育教学模式、共建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优化师资育成机制、革新人才培养体系和打造优质新形态教材等方面进行虚拟教研室共同建设。

启动会上,李林波院长作为我校参与教研室建设工作代表发言,他与其他高校与会人员结合专业建设特色和发展,对虚拟教研室平台功能定位、组织架构、基层教研制度、工作形式、跨校师资队伍育成、教育教学资源共建共享、课程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虚拟教研室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和教师教研发展的重要途径,通过专业交流、优势资源整合共享,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冶金工程专业建设的整体水平,特别是对于新工科背景下专业改造升级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东北大学冶金学院院长刘承军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以虚拟教研室建设为契机,借助虚拟教研室建设平台,在冶金工程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相互沟通交流和资源共建共享,将“虚拟”教研室“做实”,切实做好冶金工程专业教育教学的协同共建工作,为提高冶金工程专业教育质量、冶金学科发展以及冶金行业进步做出贡献。

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冶金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简介

“冶金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由东北大学发起,联合安徽工业大学、重庆科技学院、贵州大学、河南科技大学、华北理工大学、江苏科技大学、江西理工大学、辽宁科技大学、辽宁科技学院、太原理工大学、武汉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13所高等院校共同组建。教研室依托东北大学冶金工程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及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秉承“科教协同”师资育成机制,结合现代化信息技术,创建教师教研新形态,全面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造就师德高尚、结构优良、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优化教育教学模式、协同共建优质教学基地及教材等教育教学资源,构建适应时代需求的新型冶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与环境,形成协同发展的教育教学共同体。教研室宗旨在于统筹冶金工程专业教研形态,打造冶金工程教育教学样板,助力国家一流高校、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