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表日期:2023-06-05 阅览

冶金工程 级学科
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代码:0806)

一、培养目标

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具有科学的世界观,勇于创新;具有实事求是的严谨学风,遵守科学研究的道德规范,具有深入研究冶金工程技术和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敬业精神;

2.掌握冶金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扎实的实验技能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对本学科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有深入的了解;

3.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及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能在冶金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及相关理论方面开展创造性的科学研究;

4.在冶金学科方面做出创造性的成果,博士学位论文应做到在理论上有创见、在方法上有创新或在应用上有突破;

5.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阅读本学科的外文资料,具有科技论文写作及学术交流的能力

二、培养方向

1.钢铁流程新工艺新技术

2.有色金属绿色提取新工艺新技术

3.冶金热力学和动力学

4.冶金资源综合利用及减排

5.冶金过程系统节能与环保

6.冶金过程数学物理模拟及控制

7.材料组织及性能控制

8.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三、学制及学习年限

非定向博士研究生的学制为4年,定向博士研究生的学制为5年,最长学习年限7年。

四、培养方式

研究生培养采取导师负责或导师指导团队共同指导等培养方式。导师负责指导研究生制定个人培养计划、撰写开题报告和学位论文、开展科学研究、组织学术交流等。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应采取课程学习与科学研究相结合,重点开展科学研究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博士研究生的所有课程学习应在1年内完成。课程分为学位课和选修课。博士研究生应在规定的学习期限内修满至少12学分,其中学科基础可学分不少于4学分,学术创新2学分。具体的课程设置详见附表

六、学术成果要求

博士研究生在校期间须在指导教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学位论文研究工作,并形成一定数量的反映其学位论文研究内容的学术成果,具体要求按照学校、学院的相关规定执行。

七、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培养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的主要环节,也是衡量培养质量的综合标志。通过培养,使研究生系统、扎实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科研能力、综合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

博士学位论文工作包括论文选题与开题、中期考核、论文预答辩、论文答辩等环节。

1.论文选题与开题

博士研究生在开题时应完成所有课程的学习,按照规定获得相应的学分,组织开题答辩,具体开题工作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选题与开题实施办法》执行。

2.中期考核

学位论文中期考核具体工作按照《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办法(修订)》执行。

3.学位论文撰写

学位论文撰写是研究生培养过程的基本训练之一,必须按照规范认真执行,具体要求见《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标准》,论文水平必须达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博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要求。

4.学位论文预答辩

为确保学位论文的质量,要求研究生在申请论文送审答辩前,必须提交学位论文初稿,同时以讲述方式,做论文预答辩。具体工作按照《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关于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的规定》执行。

5.学位论文评阅及答辩

博士研究生论文盲审工作按照《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盲审规定》执行。

申请者最迟应在答辩前3个月向校学位办提出申请,并提交相关材料。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三日前在学校公告,并将答辩时间、地点等报研究生学院。答辩委员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经全体成员三分之二以上表决同意,方得通过。决议经答辩委员会主席签字后,报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答辩具体要求按照《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博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