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瑞钰院士学术报告会在我院成功举办
发表日期:2016-09-28 阅览
 在全校喜迎校庆的热烈氛围中,为庆祝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办学120年并校60周年,924日下午15:30冶金学院1111报告厅,原唐山钢铁公司总工程师、副经理,河北省冶金厅厅长,冶金工业部总工程师、副部长,钢铁研究总院院长殷瑞钰院士来我院为师生们做了题为“中国冶金学科的发展—关于冶金流程工程学”的报告。冶金学院全体研究生和部分老师出席了此次活动,报告由冶金学院院长王快社教授主持。
 首先,冶金学院院长王快社教授做了开场致辞,对殷瑞钰院士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同时从社会学术兼职、研究方向及研究成果等方面对殷院士个人情况做了系统的介绍。
         
 报告会上,殷瑞钰院士首先介绍了自己,并为建筑科技大学60年校庆送上了诚挚的祝福。接下来殷教授把“冶金流体工程学”向同学们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介绍,重点把自己几十年在冶金行业辛勤耕耘的人生经历与广大学生做了分享,讲到自己由工程到科研的人生道路,并把自己近期具有代表性的四项研究和在场的师生们分享,为同学们了解冶金行业最新的理论突破提供了一次宝贵的机会。殷瑞钰院士也为同学们展示了自己的多项研究成果,并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要把研究的理论应用到实际生活中。
         
 现场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与殷瑞钰院士就科研实验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在提及我国冶金行业现阶段的问题时,殷瑞钰院士对大家说要对国家有信心,对行业有信心,真诚的希望在场的同学们能够学以致用,真正的解决中国冶金行业实际存在的问题。
 整个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殷瑞钰院士的报告会不仅为我院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而且促使师生对厌氧方向的前沿学术动态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同时为我们营造了浓厚的校园学术氛围,坚定了执着探索、求实创新的科学精神。
 附:殷瑞钰简历
 殷瑞钰(Yin Ruiyu), 1935年生于江苏苏州。中国著名钢铁冶金专家。1957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历任唐山钢铁公司总工程师、副经理,河北省冶金厅厅长,冶金工业部总工程师、副部长,钢铁研究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学部主任、工程管理学部主任等职。现任中国金属学会名誉理事长,钢铁研究总院名誉院长等职。著有《冶金流程工程学》、《冶金流程集成理论与方法》、《工程哲学》、《工程演化论》等著作。 
 殷瑞钰院士是国家攀登计划《熔融还原技术基础研究》首席科学家。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冶金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三项, 1998~1999年度光华工程科技奖,2008年度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2012年获得“魏寿昆冶金奖”。2002年当选为日本钢铁学会名誉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