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工程学院召开冶金工程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表日期:2023-10-25 阅览

 

为进一步加强冶金工程学科建设,促进冶金工程学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1023日下午,冶金工程学院在工科1106会议室召开冶金工程学科建设研讨会学科办主任张聪惠、学科评估科科长魏腾展、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院教授委员会委员、冶金工程学科副教授职称以上教师参加会议。研讨会学院院长李林波主持。

 

李小明副院长从参评数量变化情况、学科整体水平、高校对比等五个方面对第五轮学科评估情况进行汇报分析,指出目前我校冶金工程学科现存的问题和不足,强调了冶金工程学科建设谋求新发展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李林波院长介绍了相关高校冶金工程学科调研情况和我校冶金工程学科现状,指出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他指出,研讨会旨在搭建冶金工程学科交流、沟通的平台,有助于探讨冶金工程学科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路径,推动冶金工程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



邢相栋教授汇报了冶金工程博士点核验状态表填报情况,与会人员对下一轮学科建设目标和发展路径、博士点核验信息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


会议最后,学科办主任张聪惠总结发言,她指出,“十四五”以来,冶金工程学科发展有成效,但面临严重的挑战。冶金工程学科师资队伍规模过小,应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力度;学院要做好保障工作,对于短板部分应加大政策引导,结合一带一路,“四+”转型的契机,引进人才,凝练有建大优势特色的稳定的学科方向;加强顶层设计,坚持问题导向,凝练学科方向和特色,注重学科的交叉融合,培育重大重点项目。

本次研讨会为冶金工程学科建设提供了发展思路和路径,我院将持续以学科建设为引领,进一步优化学院政策机制,凝练学科方向,不断提升教学科研水平,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