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金属增值冶金与加工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发表日期:2024-03-04 阅览

有色金属增值冶金与加工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19年12月,依托陕西省独特的有色资源优势,紧扣国家在冶金与加工领域的技术需求,与国际顶尖团队合作,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有效地支撑了西北地区冶金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与发展。

本中心以解决有色金属产业结构调整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卡脖子”关键技术为导向,以提升陕西省重要支柱产业的创新能力为目标,面向航空航天、国防军工及石油化工等领域,形成了新能源材料与电池回收利用、超细晶剧烈塑性变形技术及表面纳米化与涂层防护三大研究方向,与俄亥俄州立大学、肯塔基大学、南安普顿大学、伍伦贡大学及长冈技术科学大学等国际高水平科研机构建立了“五位一体”的合作关系。

本中心以稳定的国际科技合作团队为人才队伍特色,核心团队90%以上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现有兼职教授20名,其中两院院士4人、陕西省百人计划学者10人、新世纪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共承担有色金属冶金及加工领域科研项目300余项,出版教材、专著10余部,发表SCI、EI论文500余篇,获得国家、省部级奖项与荣誉10余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