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工程学院“中国核电发展趋势与先进核燃料材料研发”讲座成功举办
发表日期:2020-10-20 阅览

9月18日下午由冶金工程学院举办的“中国核电发展趋势与先进核燃料材料研发”讲座在冶金学院工科楼1106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报告由冶金工程学院张聪惠教授主持,材料、冶金等相关学科的师生们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张鹏程,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现正负责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材料基因组专项核材料基因组项目,负责完成863计划课题,ITER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大仪器开发专项等十余项课题,研究金属燃料、陶瓷燃料和核防护材料十余年,公开发表论文一百四十余篇,授权发明专利四十余项。获省部级和军队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十余项。中国核学会,中国电镜学会等多个学会理事或委员,表面物理与化学等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能源先进燃料中心专家组成员,四川省军民融合先进材料高端装备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四川省电镜学会理事长。

本次讲座包括三个大的方向,第一个是核燃料,第二个是核结构材料,三是核防护材料。其中涉及的主要内容包括金属型燃料,陶瓷型燃料,核电用钢,包壳结构材料,聚变堆用材料,铝基碳化硼,柔性防护材料,放射性废物固化材料,含B不锈钢中子防护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