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来昌教授为我院作报告
发表日期:2019-07-15 阅览


2019529日下午1430,备受瞩目的学术讲座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冶金工程学院工科楼1111学术报告厅顺利举办。我院刘世锋教授有幸邀请到澳大利亚埃迪斯·科文大学工程学院张来昌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Mechanical Behavior of 3D Printed Beta Titanium Alloy Porous Scaffolds”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李小明主持。

 

李小明副院长主持

张来昌教授首先对澳大利亚埃迪斯·科文大学及其科研团队的研究方向进行了介绍,着重介绍并分析了3D打印Beta钛合金的特点,以及在航空航天、化工、医学领域的应用。

 

张来昌教授

张来昌教授将传统制造技术与3D打印技术作对比,指出传统制造技术存在耗费时间、浪费资源和能量等缺点,并通过介绍Beta钛合金的优势,重点举例其在医学领域等方面的应用,加深了同学们对Beta钛合金的理解。

 

张来昌教授

随后,张来昌教授详细说明了多孔结构的建立过程。对比3D打印SLMEBM制造法原理与特性,对由SLMEBM制造法所得到的多孔结构进行力学性能分析和结果对比。

 

 

张来昌教授

最后,张来昌教授讲解了多孔β钛合金。分析了不同孔隙率下超弹性性质的变化以及不同孔隙率的菱形十二面体结构的有限元应力分布。并通过实验数据进一步详细分析,给同学们带来更生动的讲解。

 

教授简介

张来昌教授于2005年毕业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并获得博士学位。他先后在德国达姆斯塔特工业大学和莱布尼茨固体材料研究所工作( 2005.7-2007.9德国洪堡学者)、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2007.9-2009.9博士后)、西澳大利亚大学(2009.9-2012.6 助理教授)和埃迪斯科文大学(2012.7)工作。他现为澳大利亚埃迪斯科文大学终身教授及机械工程学科负责人,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ARC) 项目评审专家和澳大利亚合作研究中心CRC项目评审专家。

张来昌教授长期从事新型材料的制备、结构和性能,尤其是新型钛合金的制备工艺和性能的研究,主要包括:亚稳态合金的制备和性能:多尺度材料的合成与性能: 3D打印技术在新材料中的应用:新型功能材料。已主持和参加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项目等研究项目20余项。迄今为止,他已经出版英文专著2本、书籍章节19章,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 (《先进材料》,影响因子21.95)Advanced Functiomal Materials (《先进功能材料》,影响因子1332)ActaMaterialia (《材料学报》,影响因子6.036)Scripta Materialia (《材料快报》,影响因子4.163)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约15篇学术文章被评为EST热点文章ESI高被引用文章。在国际学术会议作报告70余次,其中被邀作大会报告和邀请口头报告10 余次。已邀撰写关于选择性激光熔化钛合金和电子東熔融钛合金的综述文章各一篇,担任Advanced Engineering MaterialsMetals Materials Science and TechnologyJouma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 Matenials Science Intemational Jourmal of Technology & Applied Science等学报编委,部分研究成果已经在澳大利亚国家电视台(ABC)新闻频道直播采访、我国中央电视台(CCTV-4) 和新华社等知名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