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2016级有色金属冶金专业生产实习
发表日期:2019-11-19 阅览

2019年8月26日至2019年9月6日,2016级有色金属冶金的47名同学在方钊、马红周以及俞娟等三位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甘肃金昌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为期2周的生产实习。


 


实习之前,全体实习队员召开了动员大会,方钊老师在动员大会上对本次实习的实习单位、实习内容及目标、过程管理及考核要求、安全等问题进行了介绍与强调。方老师讲到:“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足践之不如手辨之!生产实习是工科专业一个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是学生了解社会及专业发展现状、培养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生产实习能够帮助学生巩固理论知识,强化工程意识,提高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实习队员应按照要求,完成好实习任务。”

为确保生产实习教学环节的高质量完成,丰富同学们实习期间的生活,服务生产实习中心工作,实习队先后组织了多项活动:

实习过程管理

实习期间,为确保每一位实习队员都能够最大程度地掌握现场实际情况,将课堂所学的理论知识联系到实践当中去,实习队专门成立了实习队委,指定了实习队长、学习委员、安全委员、宣传委员、生活委员等,强化学生自治,全方位确保实习工作的顺利进行。进厂过程中,实习队专门准备了大功率扩音器,确保现场工艺员与实习队员之间的顺利交流。同时,采取带队教师现场点名、补充讲解、答疑、每晚与学习委员共同检查当日实习笔记等多种形式,强化实习的过程管理。此外,为考查同学们对生产实习过程中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巩固实习效果,在实习结束时,由带队老师出题,采用开卷的形式,在金昌市八一饭店餐厅进行了2个小时的“实习考试”,同学们将每天实习所学习到的知识进行整合,并与理论知识相结合,转换成文字,体现在考卷当中,并在考卷中对实习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与建议,从专业角度、管理角度、生产组织、未来职业发展规划等方面总结了自身的感受。


 


此外,为加强与实习单位的交流与联系,更好地促进实习工作的开展,丰富同学们实习期间的业余生活,实习队还组织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

义务爱心家教活动

“落其实者思其树,因其流者思其源。”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本专业多年的实践教学基地,多次与我校开展合作交流活动,形成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为感谢金川公司对我校的大力支持以及公司员工对本专业师生在实习过程中的热情接待。经带队教师倡导,实习队委组织,实习期间,实习队在实习期间组织了针对金川集团职工子女的1对1义务家庭辅导活动,本次活动共派出8名学生对金川公司的12名职工子女进行了课程辅导,涵盖初高中数学、物理、英语等课程,得到广泛好评,并在职工中引起热议。


 


篮球友谊赛

8月28日下午,在镍厂闪速炉车间篮球场开展了一场篮球友谊赛。我校校友、闪速炉车间生产副主任蔡伟亲自上场助阵;我校校友,工艺副主任程刘刚现场观赛。在2个小时的比赛过程中,双方球员秉承“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增进了友谊。比赛场上,队员们角逐激烈,整个过程扣人心弦,赢得了场外观赛人员一阵阵地喝彩。赛后,双方均表示,组织篮球赛是双方加深交流的一个方式,以后还可举行更加形式多样的活动,以推动双方的共建关系。



联谊晚会

为丰富同学们实习期间的业余生活,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学习,8月30日晚在金昌市八一饭店餐厅进行了实习队联谊晚会,活动上同学们(铜组与镍组)进行了相互交流、相互提问,在老师的倡导下,进行了生产实习问答环节、分享了属于自己的生产实习的有趣一刻。此外,老师与同学们也分成了5组,分别进行了不同形式的小游戏。此次联谊,为同学和老师们搭建了沟通交流的桥梁,联谊会上,大家其乐融融,同学们之间的关系更近了,感情更深了,老师们也更进一步的了解到了各个同学情况,为生产实习工作的高质量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次生产实习从学生的期待中开始,在学生的好评中结束。实习生活的多彩不仅能够充分调动起同学们的积极性,还能够让同学们学习到更深刻的专业知识。本次2016级金川实习只是冶金工程(有色冶金)多彩实习计划的一个起点;总结经验、认识不足旨在让同学们学习到更多更深刻的实习知识,让实习在学生中好评如潮,保证实习教学环节的高质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