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工程学院举办第二期团学干部培训班——弘扬“三线援攀建设精神”专题讲座
发表日期:2019-11-27 阅览

冶金工程学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康彦)为加强学生的奉献意识,激励学生勇于担当作为,弘扬老一辈建大冶金人的三线援攀建设精神,冶金工程学院于11月26日在草堂校区举办了第二期团学干部培训班——弘扬“三线援攀精神“专题讲座,由学工办主任赵福才主讲,第二期团学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2019级入党积极分子参加讲座。

 


讲座首先播放了《我和我的祖国——三线建设感闻录》视频,这段视频记录了我校冶金系老教工对于支援三线建设的回忆与自身的感受。视频中,一位老教工这样说到:“对于国家派给我的任务,我觉得很自豪。”老一辈冶金人用行动诠释了“国家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的奉献精神。




       赵福才由一张旧照片为同学们讲述了冶金系59位援攀老教工的故事,以及学校和冶金系的发展历程。这些老教工放弃原本优越的教师待遇,为国家的建设奉献自己青春来到攀枝花。他们不仅仅是我校教职工,更是三线精神的践行者。通过一系列的图片和视频资料,赵福才为同学解释了什么是三线建设、三线建设在国家发展中所占的重要地位,以及在学院挖掘三线建设资料过程中的感人故事,退休教师路迪民积极联系援攀教师为这段历史的提供了宝贵的资料,研究生柯静同学根据资料写出了《西南日记》等等,以此作为老一辈冶金人支援攀钢建设的回忆。在讲座的最后,赵福才对如何理解三线援攀建设精神这一问题作出了回答,冶金人三线援攀建设和精神即为“听党号召、爱国敬业、勇于创新、无私奉献”,他鼓励当代青年应有责任、有担当,树立远大理想,肩负起实现祖国伟大复兴的使命,做好本职工作,为祖国的建设奉献青春与力量。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从老教工们抛家舍业奔赴祖国大西南、支援国家三线建设的光荣事迹中深刻了解了冶金先辈们坚守“钢铁强国”的初心与使命,坚定了学生们自身“立足本职守初心,求强创新担使命”的信念,三线援攀建设精神定将会在冶金人身上一代代传承与发扬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