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担当 共克时艰—冶金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抗击疫情系列活动
发表日期:2020-04-23 阅览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期,冶金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扎实推进各项党建工作任务,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主动作为,勇于创新,不断探索“互联网+党建”的组织生活模式,围绕“奉献担当 共克时艰”主题,开展了线上理论学习、支部引领优良学风建设、党员争当学风典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献爱心、精准就业、考研帮扶等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组织开展线上系列学习教育活动,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断线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各党支部按照学校和学院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腾讯会议、“西建大有金在冶”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防疫知识与法纪意识、“敬畏·感恩·责任”主题教育等内容的学习研讨活动,通过观看防疫宣传片、学习疫情防控知识、抗疫一线先进事迹、个人学习感悟分享、对标楷模自我剖析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党员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精神,为夺取抗疫全面胜利筑牢思想根基。

16EDF

 

 

 线上学习资源丰富,时间灵活,方式便捷,覆盖面全,支部活动达到了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的良好效果,党员群体参与热情高涨。

二、众志成城抗疫情,担当作为献爱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时期,我院广大学生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开展了“众志成城抗疫情、担当作为献爱心”的抗疫捐赠和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全院学生党员捐赠率达98.56%,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非党员学生捐赠人数近百人。此外,陈怡、杨鑫、陈善勇等14名学生向武汉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武汉慈善总会等组织捐款3086元,支援湖北抗疫工作;安佳佳组织朝阳志愿者服务队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1600元,帮助一线医护人员子女解决实际困难。

 新冠病毒疫情暴发以来,各党支部动员组织30余名党员同志参与当地基层疫情防控工作,让西建大学生党员的旗帜飘扬在基层抗疫最前线。研究生一年级党支部高贝特同志积极参与当地社区和村镇防疫工作,宣传防疫知识,村镇社区防疫值班。入党积极分子席浩栋同学主动参与社区和村镇防疫志愿服务工作,连续值班12天。博士生李世磊同学积极参加家庭所在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在防疫检查站自愿值班15小时,并捐赠抗疫物资。


三、支部、党员齐行动,开展优良学风创建活动

疫情期间,学生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开展“线上教学模式下学生学习效果”主题调研工作,通过与任课教师、学生代表、班团干部、党员等群体的线上访谈和电话交流,了解学生学习状态,针对查摆出的学生居家学习动力不强、自觉性较差等问题,学生党员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的线上帮扶,相互提醒督促,共同提高。

为发挥学籍审查工作的警示提醒作用,帮助学业困难学生提高学习主动性和自觉性。党支部协助学院教学管理部门制作和发放《西建大冶金工程学院学籍审查结果告知单》,让学业困难学生家长及时了解学生在学习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提醒家长配合学校共同做好学生的学业督促和教育管理工作。

四、主动出击,做好服务,全力推进精准就业和研究生复试备考工作

受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的双重影响,今年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极为复杂严峻的形势。为帮助毕业生同学克服当前困难,毕业年级党支部主动出击,组织党员同志联系往届毕业生了解行业单位现状,搜寻汇总校就业信息网、冶金、材料加工等行业企业岗位需求信息,为待就业同学提供精准高效的信息服务。同时,毕业年级党支部组织专门力量配合学院顺利举办了西建大第六届冶金大类视频专场招聘会,针对就业困难学生,建立了党员结对帮扶机制。针对应届考研学生普遍存在的复试经验不足等问题,党支部建立了各高校考研复试微信群,邀请往届成功考取这些学校的学长介绍复试备考经验,提高考研升学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