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工程(学制四年)
发表日期:2019-01-14 阅览

冶金工程是首批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是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陕西省重点专业”、“陕西省一流培育专业”,“陕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拥有“冶金工程”一级博士点及硕士点,具备本-硕-博一体化多层次培养途径。

一、培养目标

按照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培养模式要求,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掌握现代冶金工程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工程技术,熟悉冶金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及最新进展,具备国际化视野和创新精神,具有分析和解决本专业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在冶金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技术开发、工艺设计、生产管理、教育教学及科学研究等工作,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创新型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二、专业内容

本专业涵盖钢铁冶金及有色冶金两个专业方向,着重铅锌、镍钼、钒、钛、黄金、钢铁等冶金新技术、复杂多金属矿高效回收、生态冶金与资源利用、特种冶金与功能材料制备的学习。专业主要课程有:无机化学、物理化学、金属学与热处理、冶金原理、冶金传输原理、冶金学、冶金工厂设计、冶金专业实验、冶金环保及资源综合利用、专业外语等。

三、毕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冶金、能源、化工、装备制造及大材料等相关领域的企业、设计院、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国家机关等单位从事技术开发、工艺设计、生产和项目管理、研发及教育教学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