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我院师生科研学习一直在路上
发表日期:2020-02-27 阅览

 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按照党中央、教育部和西安市防控疫情工作的要求,我院坚决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及时做了延期开学的教育教学方案,要求研究生在延期开学期间不离家、不返校。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广大研究生导师承担起了指导教育和爱护学生的责任,主动关注研究生思想动态、健康状况、学习情况和研究进展,切实地履行着立德树人、认真负责的工作职责,有效地指导研究生在此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导师们定期在网络上对学生进行指导,确保学生在家中也能完成学习任务,顺利开展科研学习,并且关心研究生积极做好疫情防控、规划好学业,最大程度地保障学业顺利进行。

1.“多一份行动,就多一份动力”——李小明老师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生活和工作的节奏,也打乱了同学们的学习计划。李小明老师在关心各位同学做好防护工作的前提下,也做好特殊时期“停课不停学”的学习指导。除了保证原定的学习计划不受干扰,阅读文献常积累,思考写文勤学习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将此次疫情当作难得的学习和思考机会。多一分行动,就少一份焦虑;多一点成果,就多一点定力。同学们应该在家隔离的同时,也要完成研究生日常培养计划,按时按量地做好工作。

 2.“教学相长,不负韶华”——崔雅茹老师

 针对不同年级的同学的教学,不等待、不懒惰,主动想办法尽可能把课程保证到最好。这方面研究生院和学院都已经进行了线上教学的周密安排,任课教师均有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同时,崔雅茹老师也要求研一的同学开始介入课题组的研究工作,积极主动地参加网上的研讨会,向师哥师姐们学习。研二、研三的同学要继续进行课题研究,积极开展课题实验研究,准备学位论文。在家隔离期间,崔雅茹老师定期与学生开展网上视频组会,及时了解学生情况给予关心并且认真解决学生遇到的问题。

3.“教学相应,主动应对”——党晓娥老师

 疫情当前,千万名医护人员和各行业工作人员奋战在一线抗击疫情,护卫我们和家人的安全。党晓娥老师对学生提出寄语:首先我们一定要感谢所有付出努力的人们!要知道,我们目前虽有些沉闷但平安的生活,是他们用生命的代价换来的!二是要严格服从学校和所在地的防疫要求。在未接到学校正式通知前,做到不离家、不返校。在家遵守当地的规定,做好自身和家人身体健康监测,按要求每日报告健康状况和相关动态。三是要抓紧时间认真学习。保证小组的研究进度不变、内容和要求不打折扣!在家期间必须按原计划开展研究工作并保证质量,每周必须提交周报,有问题随时与老师沟通。

4.“做好当下,一切终将恢复从前”——刘莹莹老师

 刘莹莹老师十分关心学生的身体健康,强调健康身体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同时也强调了目标要与计划相统一,由于已经给学生做了一段时间的工作安排,再次要求同学们应该进一步细化分解自己阶段工作目标,每星期一个工作计划,完成哪些事,内容及进展如何等等,回顾过去半年做的事能否再更短的时间完成,我相信很多人的回答是肯定的。从现在开始把计划做细,把目标定的更大一些。

5.“在学习中反思,在科研下成长”——王强

 疫情防控组织战打响以来,王强老师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积极做好研究生线上教学和科研指导工作。针对研三学生,多次通过邮件、QQ、微信等线上方式进行文献整理、科研论文和学位论文撰写等方面的指导,确保其学位论文平稳有序开展;针对研一研二学生,多次进行单独线上辅导,并通过“微信和录制指导视频”的方式召开音视频组会,提醒研究生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基础上,坚持阅读文献,探讨学术问题,确保其科研学习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6.“珍惜时光,顺势而为”——王文礼老师

 在疫情防控期间,王文礼老师仍在不辞辛劳的指导学生工作,除了日常地与学生进行交流指导,也开展定期视频会议,掌握学生动态并及时督促,要求一年级学生按本课题组的研究方向调研相关文献,加深对自己研究方向的了解;二年级学生因特殊时期无法开展实验研究,便安排学生调研所有相关的实验研究及结果,基于调研,进一步和他讨论想法与计划;三年级学生担心毕业受疫情影响,王老师给予了相关方面的知识了解,并给学生及时安排了具体任务。

7.“灵活运用网上资源,不停学不停研”——杨西荣老师

 在非常时期,杨西荣老师的工作并未停下,通过线上开组会的活动,杨老师根据不同年级的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接下来的各项工作安排。此外,杨老师线上制定新学期课题计划,明确任务及分工,为接下来的结题工作做好充足准备。通过网上视频会议,更灵活的时间、全新的学习模式、不受限制的地点,将导师与学生变成了“主播”与“网友”,给师生们都带来一种全新的学习体验。线上会议召开期间,采用学生做主持人、主讲人、点评人,老师做总评人,师生角色互换,同学们还可以与王老师在聊天框内分享学习经验,探讨学术内容,共享知识,开会查资料两不误,学习不中断,互动更频繁。

8.“离校不停教,听课不忘学”——邹德宁老师

 学期伊始,邹德宁老师和他带领的研究生团队就开展了春季学期第一次学术交流会议。邹老师对同学们在家隔离情况进行了了解并给予充分的关心。由于疫情影响,每半月进行一次的组会改在线上举行,让同学们以“读”攻读,学习不止。根据前期对课题组的摸底,邹老师对绝大多数同学的学习任务有了大致方向,也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了研究方案,使得课题研究工作在特殊时期得以继续。并且通过下载腾讯会议APP,开启“云上学习”新模式,使得定期的学术交流会得以顺利召开。

 

9.“特殊时期保持清晰可行的步调”——张聪惠老师

 张聪慧老师虽然身在家中,很早便恢复了工作状态,并通过微信和电话的形式和组内其他成员进行沟通,分享了他对课题组当前科研工作的一些看法,每位老师和同学都分享了自己目前的健康情况和假期所做的事情。通过“在线组会”,课题组确认了通过在线形式并不会影响课题组绝大多数的工作。因此,课题组将通过线上形式逐步恢复正常工作,包括通过群内群发邮件等形式,通过线上会议软件进行“在线组会”和组内的其他工作交流。

10.“方式与成效兼顾”——杨程老师

 在家办公的同时,杨程老师给予课题组学生充分的关心与指导,他对各年级学生提出如下要求:研一的同学要注意学以致用、做中学,要在科研目标指导下的高效学习,也要养成撰写学习心得和文献综述的习惯,研二的同学要多精心思考,利用这个特殊时期多问这是我能做得最好的方案吗?我的国际同行们在做什么?有没有更好的理论模型?这段时间对研三同学静心写学位论文最合适,但不能简单满足完成了多少字、自写率是多少,要反复疏通论文思路,逐句推敲,想想是否还有哪些内容可以补充进来,当然特别要注意学术和撰写规范,不留遗憾。

11. “学习一直在路上”——杜忠泽老师、王伟老师

 杜忠泽老师通过微信语音会议的形式组织毕业论文讨论,是杜忠泽老师课题组的假期常态,每一位同学就自己的完成进度以及内容进行报告,大家围绕报告内容进行深入讨论,并提出完善意见,推进进度。王伟老师在假期给同学们布置了学术任务,并通过微信给予了大家远程指导。在此期间,他也一直在师门群里鼓励大家利用假期时间学习、休息,在疫情防控期间保重身体。

     

杜忠泽老师           王伟老师

 学院每一位老师除了悉心指导学生工作、积极部署学生科研学习外,也十分关心学生的身体健康。导师通过采取线上会议的方式不仅可以打破空间限制,在家也能享受分享知识所带来的快乐,更能提高大家的学术热情。在这种关键时期利用网络便利实现零距离互动,集中学习顶级期刊的发文概况,有利于研究生了解专业领域的前沿问题和研究范式,为论文撰写奠定坚实基础。

 世上无难事,特殊情况,师生协调一致,如今越在困难的时刻,越是不能停止加强学习的脚步,反而更要随时带着对学术的热情武装自己,迎难而上,披荆斩棘,突破困境,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从而获得更多的教益。

冶金工程学院

2019年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