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工程学院2021年“本硕一体化”考核录取方案
发表日期:2021-11-23 阅览

 

为选拔优秀的本科生进入“本硕一体化”培养,根据《冶金工程学院本硕一体化选拔培养实施细则》精神,特制定本考核录取方案。

一、组织机构

1. 选拔考核领导小组

组长:李林波

成员:李小明  杨西荣  张佩  张朝晖  胡平

秘书:郭艳萍  贾青

选拔考核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制定与考核工作相关的政策,组织考核工作的实施、确定入选学生名单以及处理考核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

2. 面试专家小组

分冶金工程和材料加工两个学科成立面试专家小组。面试专家小组负责对入选“本硕一体化”计划的候选学生进行外语水平、知识水平、创新能力、科研潜质以及综合素质等方面的综合考核,并给出相应的评价。面试专家名单由各系安排。

二、面试内容及要求

1. 面试内容

(1)外语水平(30分)

考查学生的外语水平和运用能力等。

(2)知识水平、创新能力、科研潜质(50分)

考查学生前两年的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和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科研潜质等。

(3)综合素质能力(20分)

考查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工作、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2. 面试工作要求

(1)每生时间20分钟。

(2)小组对每位学生的面试情况进行现场记录,保存备查。

(3)学生的面试成绩取面试专家小组各评委老师所给成绩的平均值。

3. 面试时间及地点

(1)冶金类(冶金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时间:2021年11月24日下午15:40

地点:工科大楼1008

(2)材料类(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金属材料工程)

时间:2021年11月24日下午14:00

地点:工科大楼1108

三、录取

1. 综合面试成绩75分以上的学生进入“本硕一体化”预录取名单。

2. 学院研究生办公室根据面试专家小组的考核结果,结合学生前两年成绩及创新创业成果,确定入选学生及导师名单,报学院选拔考核领导小组审核,审核通过名单报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定。

3. 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核通过后,对学生及导师名单进行公示。

4. 公示无异议后,研究生办公室将学生及导师名单报研究生院和教务处审核,审核通过的学生纳入“本硕一体化”培养。

四、导师资格及名额限制

1. 导师资格为2022年具有相关学科硕士招生资格的导师。

2. 每位导师可以接纳的“本硕一体化”学生数不超过《冶金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办法》中“考生分配方案”限定的数量。

3. “本硕一体化”学生拥有硕士学籍时优先占用导师当年的硕士招生指标。

 

 

冶金工程学院

2021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