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萃英计划”复试工作方案
发表日期:2021-10-13 阅览

为了选拔优质生源,鼓励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积极报考我院专业,结合学校2022年硕士“萃英计划”复试接收工作各项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一)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

组  长:李林波

副组长:李小明

成  员:张佩、张朝晖、胡平、刘漫博、郭艳萍

(二)复试专家小组

复试专家小组按一级学科组建,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指导下具体实施面试等考核工作。复试专家小组成员人数不少于5人,由责任心强、业务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外语水平高的本专业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或拥有2022年硕导招生资格的教师担任,组长由学科或学科方向负责人担任,成员由各系选聘。

二、复试办法

(一)复试内容

复试由专业课笔试和综合面试两部分组成。复试综合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专业课笔试40分(卷面满分为100分)、面试60分(其中专业知识、创新意识、科研能力30分,外语听说水平20分,综合素质能力10分)。

1. 专业课笔试

(1)笔试科目

专业课笔试科目参见《2022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复试科目,考生按照报考专业选择对应复试科目参加笔试。

(2)专业课笔试工作要求

卷面总分100分,笔试时间2小时。考生须携带身份证件进入考场,笔试开始30分钟后不得进入考场。

2. 综合面试

(1)综合面试内容

① 专业知识、创新意识、科研能力(30分)

包括大学阶段专业所学基本内容;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② 外语听说能力(20分)

③ 综合素质能力(10分)

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工作、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2)综合面试工作要求

① 每生时间20分钟;

② 每个复试专家小组成员人数不少于5人;

③ 复试专家小组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保存备查。

(3)综合面试成绩评定:考生的综合面试成绩取复试专家小组各评委老师所给成绩的平均值。

(二)复试综合成绩计算办法

复试综合成绩=专业课笔试卷面成绩×笔试成绩权重(40%)+综合面试成绩

三、复试安排

(一)专业课笔试

时间:2021年10月15日下午14:30

地点:材料加工工程、材料与化工(材料加工方向) 东阶201;

     冶金工程、材料与化工(冶金方向)         东阶202。

(二)综合面试

时间:2021年10月16日早上8:00

地点:材料加工工程   东阶201;

     冶金工程、材料与化工(冶金方向)         东阶202;

     材料与化工(材料加工方向) 东阶301。

(三)注意事项

专业课笔试和综合面试排序均按姓氏笔画;专业课笔试和综合面试时间固定,逾期不补。

四、录取

(一)萃英计划指标分配

根据学校相关文件精神,我院2022年“萃英计划”录取指标总数不超过2021年录取人数的50%。

(二)录取原则

1. 接收的考生复试综合成绩不得低于75分;

2. 通过本硕一体化中期考核的学生,优先占用萃英计划录取名额;

3.根据考生报考专业,按照复试综合成绩由高到低排名,根据各萃英计划招生计划数依次录取。

 

冶金工程学院

2021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