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疫情期间研究生的教学工作安排
发表日期:2020-03-06 阅览

为了在疫情防控期间,切实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的教学安排,让研究生在不离家、不返校,做好自身健康防护的情况下,有效开展教学任务,我院有序进行本学期研究生课程安排、退补选课程,指导老师做好网上教学前期准备,积极备课,多手准备,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将研究生教学任务落到实处。

一、有条不紊做好教学任务

 因学生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为尽早让老师做好线上教学安排,从2月5号起,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与本学期代课老师沟通,确定本学期教学安排,同时指导老师做好相关软件的学习,积极备课,联系学生进入相关学习群,做好前期教学准备;指导学生根据教学安排,需退、补选课程的学生线上申请,完成相关退补选课程。

2019-2020-2课程安排

沟通安排工作

二、云端教学风采

 研究生除过第一周公共课采用线上教学外,我院的专业课从第二周起方钊老师和高原老师启用线上教学模式。方钊老师讲授的是《粉末冶金》,前期学习腾讯会议和腾讯极速课堂软件,经过多次测试,最后选用腾讯极速课堂为学生们授课,前期也准备教材和PPT,邀请学生进入、模拟测试,第一次线上授课顺利完成,效果很棒。在线上教学授课中,除过老师讲授,还增加学生互动、学生讲课老师点评等环节,增加上课兴趣。

方钊老师授课

 高原老师承担的是研究生课程《金属腐蚀与防护》。因为前两年已经开始使用“微助教”平台进行上课签到、答题等环节,这次疫情中第一个想到的也是“微助教”。“微助教”平台在疫情期间即时开发出了在线直播功能,刚好满足线上教学任务。搭建好课堂后,自己用手机测试不卡之后,让学生加入课堂。他将课件提前上传到平台,让学生提前自学并试做作业。上课时根据学生反馈的难点进行重点讲解,有效的提高了上课效率,同时学生在这种“翻转课堂”的模式下提升了自主学习能力。

高原老师授课

 我院研究生教学安排、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我们也将会按照特殊时期学校的安排随时发布教学情况,保证研究生教学环节顺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