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工程学院2022级研究生开题工作通知
发表日期:2023-07-10 阅览

根据研究生院下发的《关于做好2022级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的通知》,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现就我院2022级研究生开题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题范围

1.2022级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

2.2021级及以前未开题或开题未通过的博士研究生及硕士研究生。

二、开题工作程序

1.研究生系统填报:填写开题申请,下载《开题报告》模板,按提纲填写,打印开题报告,提交导师审阅。

2.导师审阅:审阅纸质版开题报告内容,同时进行学术审查(学科关联度、题目重复度等),签字通过后,研究生方可进行开题。

3.开题答辩:各系安排,具体见后续通知。开题答辩专家组成员建议不少于 5 人,导师须作为成员参加,设组长 1 名,秘书 1 名。跨学科的选题应聘请相关学科专家参加。

博士生答辩专家组由博导或正高级专家组成,其中至少有 1 名校外本学科专家。硕士生答辩专家组由硕导或高级职称专家组成。专业学位研究生答辩专家组应至少有 1 名相关领域的行业企业专家或有企业工作经历的专家。

4.相关要求:各系须严格把关开题答辩质量,集中时间段开题,合理安排答辩人数,原则上每场答辩(3小时)人数不超过10人,博士生开题专家提问与评议时间不少于30分钟,硕士生开题专家提问与评议时间不少于15分钟。开题设置不通过率,博(硕)士生首次开题不通过率均不低于10%。各系应指定专人提前3天将开题答辩时间与地点报科研办,研究生督导组将对开题答辩进行随机督查。

三、开题后工作程序

(一)开题“通过”的研究生

1)须按专家意见修改完善开题报告。

2)将完善的电子版报告上传系统,填写修改说明。

3)打印修改说明请导师审核签字。

4)导师签字后,由学生负责人统一将该组打印完善的开题报告和修改说明的纸质版报送科研办。

5)学院审核盖章后,由研究生扫描专家签字和学院盖章“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议表”和修改说明上传系统。

6)填写系统中开题相关的基本信息。

7)开题报告纸质版个人保存好,等研究生学业将结束时全部上交归入研究生个人学位授予材料档案。

(二)开题“不通过”的研究生

20243月30日前,各系组织完成开题不通过研究生的二次开题答辩,并完成开题相关材料及答辩结果的审批学校督导参加。博士生应在3个月内,硕士生应在2个月内完成重新开题。两次开题不通过者列入分流预警名单。

四、开题完成时间要求

(一)硕士生

202311月20日前系主任将中期考核安排表发学院科研办;

202312月5日前各系组织完成开题答辩;

202312月10日前研究生完成系统开题答辩材料填报;

202312月10日-15日导师完成系统审核并根据答辩情况给出专家意见;

202312月16-20日学院集中审核2022级研究生开题答辩材料。

(二)博士生

由导师自行安排,需提前将相关信息(答辩时间、地点、人数、答辩的学生姓名)报至科研办,以方便给学校报送。(注:博士生开题通过1年左右应进行中期考核,最晚在7学期末之前完成中期考核。)

冶金工程学院科研办  

202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