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材料加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发表日期:2018-01-10 阅览

依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设的功能材料加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围绕国家和地方新材料领域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重大、共性、关键问题,以铁镍(Fe-Ni)、铁镍钴(Fe-Ni-Co)、铜钼(Cu-Mo)、梯度铜钨(Cu-W)、梯度铜铬(Cu-Cr)合金、梯度(Ti/Al2O3)合金、高强韧稀土掺杂钼合金、TFT-LCD用钼薄膜溅射靶材、生物用无Ni超弹性β钛形状记忆合金等功能材料先进加工核心的关键工艺技术攻关、功能材料加工新装备研制、产业化技术研究开发和成果工程化应用、工程技术验证和行业技术、信息咨询服务、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为主。立足陕西,面向西北地区,建成为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国内高水平的功能材料加工技术研究与开发的创新平台,促进产业升级、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工程研究中心依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科研条件和人才技术优势,联合金堆城钼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宝钛集团有限公司的技术资源和基础设施资源,共同组建,达到资源、人才、信息的有效整合利用。中心在多年科学研究、技术推广和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形成了一支民主和谐、学术自由、拼搏创新的研究团队,现有研究人员67人,专职科研人员55人,具有高级技术职称48人,获博士学位28名、硕士学位37名,具有较强的技术实力和研究开发能力。

工程研究中心针对陕西省功能材料生产的技术需求,主要开展功能新材料、先进加工技术和关键装备的研制等,完善结构表征与性能测试中心和工程服务中心,通过产、学、研结合的方式,实现创新技术上、中、下游的对接和耦合,实现科研、设计、中试、生产、销售的一体化。建成实力雄厚的功能材料加工工程实验室和检测中心;构建功能材料加工工程化生产验证平台。为陕西的有色金属企业的产业升级和技术改造提供产业化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