钒产品深加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发表日期:2019-11-18 阅览

钒产品深加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是经国家发改委于20191月批准,中心由陕西华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共同组建。中心充分利用企业现有生产技术、场地、资金和原辅材料资源,结合高校、科研院所的人才、科研和装备优势,聚焦钒行业深加工技术研究、产品开发和钒产业发展以及相关新材料研发和推广,旨在解决国内钒行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与装备等瓶颈问题,引领钒材料与技术进步,支撑制造业结构调整。

中心重点推进钒氮合金、氮化钒铁、钒铝合金等钒深加工产品、精细化工产品、钒电解液、钒催化剂、钒系新材料等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推广。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钒资源矿物化验及物相分析;钒的提炼技术及工艺设备的研究;钒氮合金新工艺研究及产业化应用;钒金属及钒产品研究及推广;钒电解液的产业化开发;钒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技术研究。

中心现拥有实验室面积2800平方米,中试及产业化车间25000平方米,研发检测设备原值达3200万元,配套设施完善。主要仪器包括元素分析仪、电弧红外碳硫分析仪、电化学工作站、电池循环性能测试仪等先进仪器,还有真空管式炉、箱式电阻炉、球磨机、中频感应炉、双极板氮化炉等中试设备,能够满足中心的研发检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