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高品质模具钢高校工程中心
发表日期:2023-06-15 阅览

陕西省高品质模具钢高校工程中心依托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冶金学科背景,紧密围绕国防军工、航空航天、汽车能源等领域发展中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瞄准国际上先进钢铁粉末新材料研发及应用中存在的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和共性关键技术,旨在进一步切实加强我校在上述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与原始创新能力,同时为学校创建一流大学、发展一流学科提供有力支撑。

中心主要研究方向为粉末冶金与增材制造专用特殊钢球形粉末体系设计开发与可控制备;材料成形基础理论,组织性能调控以及成形工艺/装备开发;增材制造后处理技术与产品质量控制评价和标准体系。

中心拥有商用或自主研发的等离子旋转电极雾化制粉、激光与电子束选区熔化成形及光固化3D打印等关键设备。能实现金属制品从成分设计、粉末制备、3维建模、打印成形、表面处理的全制备流程,可以承担金属粉末制备与复杂零部件增材制造等方面的研究项目。中心目前已与钢铁研究总院,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四川钒钛产业技术研究院、鞍钢集团(钒钛)研究院等科研院所级中南大学、北科大、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浙大城市学院、重庆安德瑞源、河钢集团石钢公司等高校或企业开展科研及项目深度合作。

中心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其他省部级项目等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申请专利53项、授权17项,主编/参编出版教材3部。研究团队获得陕西省教育厅“高品质模具钢增材制造创新团队”,团队成员获得获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国金属学会冶金青年奖荣誉称号,研究成果获得2022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22年陕西省教育厅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