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黄金与资源重点实验室
发表日期:2024-03-04 阅览

陕西省黄金与资源重点实验室的前身是创建于1995年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贵金属工程研究所,1998年被原冶金部批准为部级黄金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是集科研、成果转化与人才培养于一体的产、学、研结合的高科技科教实体,是国内唯一的部级黄金重点实验室。实验室是国际贵金属学会会员单位,中国黄金协会理事单位,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常务理事单位。2006年被陕西省科技厅批准建设为陕西省黄金与资源重点实验室,并于2011年9月通过省科技厅验收。

陕西省黄金与资源重点实验室现有科研实验面积约1000m2,拥有各种仪器设备共计500台(套),总价值830余万元。其中大型仪器设备(20万元以上)4台(套),总价值240余万元。

实验室在科研队伍建设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将人才作为实验室知识和技术创新之源,注重人才培养和学术梯队建设,形成了一支专业结构和学术梯队合理、敢于创新的科研和教学队伍。现有固定编制人员34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25名、具有中级职称的8名;具有博士学位的22人。近五年已累计培养硕士生30余名、工程硕士20余名;正在培养硕士生50余名、博士生10名。

实验室先后承担国家“九五”重点攻关、国家“863”计划、国家支撑计划、国家“973”预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等国家级项目的研究工作,在黄金提取新理论、新技术、新工艺及新材料领域,冶金二次资源综合利用领域及冶金、能源资源洁净转化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前沿性探索,积累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研究成果。2015-2017年间,实验室在贵金属及稀有金属提取新理论、新技术、新工艺,冶金二次资源综合利用及冶金、稀贵金属资源回收及新材料制备领域新技术、新理论研究领域,依托三个重点研究方向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科技统筹计划、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其他科技项目共35项,其中,国家级14项,省部级7项,其他项目14项,项目经费共计1332.1万元。依托项目的研究,三年来实验室累计申请国家专利20项,授权发明专利14项,发表研究论文97篇,其中SCI 35篇,EI 15篇,出版著作教材4本。

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黄金冶金新技术与新装备;冶金资源综合利用新理论与新技术;稀贵金属冶金及材料制备与应用新技术开发等。

黄金等稀贵金属冶金领域:自主研发的石硫合剂和改性石硫合剂在黄金提取领域实现了零的突破,提出的“小分子硫论”对无毒提金技术的发展提供了新的理论支持。承担的国家九五重点攻关项目“无毒溶剂制备及其溶金体系物理化学研究”的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获国家经贸委科技进步二等奖、陕西省教育厅科技进步一等奖及陕西省发明专利一等奖。

冶金资源综合利用领域:国家“863”计划项目“提金氰化物污染治理与综合回收成套技术”研究成果,经科技部组织专家评审,以优秀成绩通过。项目延续成果已经在中国黄金嵩县嵩原黄金冶炼有限公司开展应用,可保证废水100%循环利用,经济效益显著。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项目“金川酒钢渣综合利用新概念”的研究成果,研发成有色冶炼渣和钢铁冶炼渣的耦合综合利用新技术,开创冶金二次资源耦合综合利用制备新型功能材料的先例。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组织专家评审获得优秀成果。

稀贵金属冶金材料设计与制备领域:该领域主要进行金、银及钛、锆、钒、钼稀贵金属纳米材料、功能材料的制备基础理论及工艺的研究,重点研究纳米银粉、钼粉的可控制备技术、表面纳米化技术制备超细晶稀有金属钛、锆及其合金技术及其组织纳米化机理,超细晶纯钛材制备技术及基础理论等。

陕西省黄金与资源重点实验室在无毒提金新技术研究领域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在国内外黄金新技术开发方面具有较高的声誉与影响。实验室集中了我省的优势研究力量,对推动全省黄金及资源产业的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技术创新提供了良好的硬件和软件条件,为国家和陕西的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