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冶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表日期:2018-01-06 阅览

陕西省冶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集有色金属冶金、钢铁冶金、冶金资源综合利用、能源化工为一体的,服务于冶金、化工、能源、材料领域的“产学研”结合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心2007年依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联合陕西省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省龙门钢铁集团、陕西黄金公司、神木三江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秦能资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同组建。中心以推进科技成果的工程化、产业化为宗旨,产学研相结合,面向行业提供技术服务平台,增强行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技术进步。2009年通过省科技厅的验收,2012年在省科技厅组织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评估中被评为重点支持工程中心,2014年被评为优秀工程中心。

中心面向冶金、化工、资源、能源、材料等行业,研究开发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开发资源综合利用和节能减排新技术,开展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人才培养等。主要研究方向:有色金属冶金新技术及新工艺;钢铁冶金新技术及新工艺;材料制备新技术及新工艺;材料制备新技术及新工艺

近年来,中心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973预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基金项目及省部级项目60余项,其他各类项目及企业横向课题80余项。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及其他各类奖励20余项,发表研究论文300余篇,申请专利50件,授权15件,参与制定兰炭国家标准3部。已累计培养博士生10余名、硕士生100余名、工程硕士100余名,为企业培养技术骨干200余名。

中心自主开发的洁净兰炭生产与资源综合利用成套技术及装备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采用该技术建成了首条年产30、60万吨的兰炭生产示范线。2011年又开发建成年产100万吨兰炭生产示范线。该项技术已经在国内外广泛推广应用。中心开发的无毒提金技术、提金氰化物污染治理与综合回收成套技术及装备、煤微波中低温干馏技术、微波提取钒技术、生物医用超细晶纯钛材制备技术等工业应用前景广阔。同时中心作为主要发起单位成立中国兰炭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和陕西省兰炭学会,为我国兰炭产业的技术进步和创新提供了新的平台。

中心与国内外相关大学、研究院所和企业建立了长期密切的合作关系,多次开展学术交流与技术合作,将逐步为引领和推动我国冶金化工、资源能源和材料行业的科技进步与技术创新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办公电话:029-82201750;办公地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科大楼10楼0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