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钼冶金先进技术重点实验室
发表日期:2018-01-06 阅览

陕西省先进钼冶金技术重点实验室是金堆城钼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共同申请,于2014年获陕西省科技厅批复成立的钼行业唯一一所面向基础研发的省级研发平台。

钼资源是陕西省在全国具有相对优势的资源,钼产业也是具有相对优势的产业。该重点实验室整合优势资源、汇聚人才,依托单位之间的强强合作、优势互补,在冶金学科前沿、基础领域的研究与国民经济建设有机结合的明确科研思想指导下,着眼于钼冶金基础理论研究及新技术和新装备的应用基础研究,以钼冶金新型绿色工艺流程、高效低能耗技术和先进钼材料加工技术中的基础科学问题为主要研究内容,以承担企业、国家项目为手段,以高效节能环保为前提,以国家产业政策为指导,以产学研相结合为支撑,以产业技术装备升级为目标,综合提升钼冶金基础研究水平,为我省先进钼冶金领域提供高效的基础理论和完善服务支撑。

该重点实验室拥有各种钼冶金加工检测仪器设备30台套,总值约2000万元,用房面积1000多平方米,研究人员40余人。近年来获准国家级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10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研奖励6项;发表SCI/EI检索论文2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3项,实用新型专利19项;主持制定和修订国家和行业标准43项,参与编制和修订的国家、行业标准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