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环工联合毕设,助力学科交叉发展——我院联合毕设工作顺利开展
发表日期:2024-01-22 阅览

为进一步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强化学生多专业背景下协同解决工程实践应用的能力,冶金工程学院首次开展跨学院联合毕业设计,与环工学院环境工程专业共同探讨如何建立专业间的相互配合,共同开展毕业设计工作。

1128日,联合毕设启动会在环工楼313召开,杨西荣副院长带队,我院联合毕设工作小组与环工学院教研室老师进行了探讨。环工学院刘立忠副院长热情接待,并做了经验分享。与会的各专业老师进行了首次对接,就设计工作的整体部署统一思想,规划了毕设工作的大致进程和安排。

127日,双方学院在工科楼1106进行了第二次会谈,教务处韩芸副处长参加了会议。双方就不同专业间如何实现对接的工艺流程和要求进行了探讨,初步拟定了题目的大方向。

1212日,我院联合毕设小组在工科楼1102召开组会,商讨最终题目。经过反复讨论和修订,冶金工程和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作为联合毕设的主导专业,最终拟定了《年产400万吨型材钢铁联合生产基地设计》、《年产500万吨板带钢铁联合生产基地设计》、《年产800万吨板带钢铁联合生产基地设计》三组共计20个题目。


1219日,双方学院共同组成考察小组,赴陕钢汉钢集团进行实地考察,就学科交叉融合、校企合作育人、联合毕业设计实施等方面,与汉钢各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交流讨论,并参观了汉钢公司展览馆、能源动力中心、炼钢厂、轧钢厂、中厚板厂,详细了解汉钢公司运营模式、科技成果转化与服务地方等方面的情况。

1227日,杨西荣副院长对2024届翠英计划毕业生进行了联合毕设的宣讲,并正式启动了联合毕业题目的选题工作。

118日,联合毕设小组再次召开组会,针对2023年教育部审核评估中专家就我校前期联合毕设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我院联合毕设工作进行提前筹划,确立了我院联合毕设的特色。

此次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是我院在新工科背景下教学手段和实践模式的创新,也是推进复合交叉人才培养机制的探索。双方将以此为依托,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探索建立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协同育人长效机制,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