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2010年获批为校级特色专业
发表日期:2014-05-29 阅览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原金属压力加工)专业始于1958年,曾是国家最早设立钢铁压力加工类专业的四所大学之一,是国家在西北地区设置的实力最强的金属材料压力加工专业(由1958年创建的轧钢、1971年创建的有色金属加工合并)。1999年根据教育部颁布的新本科专业目录,由原金属压力加工专业为主体合并“金属材料及热处理”等专业成立的专业。

1、 保留和强化传统专业特色。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原压力加工)专业经过50多年的建设,该专业已发展成全国材料成型与控制行业具有一定知名度和社会影响的学科。在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中,多年来本专业所培养出的学生深受社会的欢迎。在毕业生中已有部分学生成为教授、博士生导师、知名专家学者、省部级领导、大型企业领导和重要科研院所的领导及业务骨干。1994年本学科成为材料加工工学硕士授予点,1998年增设材料工程硕士授予点,2002年与材料学院联合申报成功材料学博士学位点, 2005年获准“材料加工”博士学位授予权。

2、 体现地域特色。在目前西部的工业基础和资源条件下,有色金属加工成了西部优势产业,西部成了我国有色金属研究和生产的重要基地,具有众多综合科技实力强的国家级重点科研院所、工程研究中心和大型特大型产业化科技集团,在国际材料研究领域具有相当的影响力(如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西北有色研究院等)。无论是金属新材料科研、生产都需要有强大的后备人才队伍。我校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专业依托学校的服务空间和西部地域条件,体现地域特色办学特色,体现“服务西部”和满足社会需求这一根本办学宗旨

3、 强化“应用型”工程能力特色人才培养。在目前大学生就业形势日趋严峻,而社会的发展对具有“应用型”工程能力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又非常迫切。培养能胜任材料生产工艺及设备开发与利用、新材料的开发、应用以及生产组织管理等工作,具有鲜明的“应用型”工程能力特色科技人才,是时代对本专业的要求。

4、 体现专业发展趋势特色。近二十多年来,随着材料成型与控制工业及其相关技术的快速发展,特别是自动化、智能化及计算机模拟在金属加工工艺过程中应用,材料成型工艺流程与控制的变化极大提高了产品质量、劳动生产率和环境条件。冶金企业的连铸、连铸连轧和铸轧领域进行的技术开发及改造相当快,原有的材料压力加工已与前期的凝固成形和后期的深加工(表面处理、钢结构等)融为一体。而钢结构与我校土建类传统优势专业密切相关。随着技术、行业、专业领域的发展趋势,与时俱进,适应专业发展趋势并结合我校土建类优势,培育铸、轧、表面处理、钢材深加工等材料成型与控制方面的新型人才是本专业建设的根本出路和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