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教授来我院做“X射线衍射和EBSD技术在材料研究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发表日期:2018-04-17 阅览

冶金工程学院“X射线衍射和EBSD技术在材料研究中的应用”讲座成功举办

4月4日下午由冶金工程学院举办的“X射线衍射和EBSD技术在材料研究中的应用”讲座在冶金学院工科楼1111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报告由冶金工程学院院长王快社教授主持,材料、冶金及化工等相关学科的师生们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李强,博士毕业于东北大学物理系,师从赖祖涵教授,曾从事材料动态力学性能的研究。先后在东北大学理学院、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疲劳断裂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津大学材料学院和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机械和工业工程系学习和工作。目前在加拿大瑞尔森大学机械和工业工程系工作,是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陈道伦博士领导的材料研究组成员。主要负责材料的X射线衍射、扫描电子显微镜和EBSD以及疲劳性能的分析。

本次讲座包括两个大的方向,第一个是X射线衍射,第二个是EBSD技术。其中涉及的主要内容包括相的定性定量分析,宏观应力测试,微观应变和微晶尺寸的测量,材料织构测试以及应用高温台分析相变和晶格膨胀系数测定;EBSD技术在材料微区织构分析、立方结构材料的相界面和晶粒取向以及孪晶形成在材料变形中的作用。将给岀Matlab在材料织构和EBSD分析中应用实例。